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加密币或助俄规避制裁 欧美央行行长称正积极研究CBDC

文|财新 王力为 王石玉
2022年03月25日 19:13
鲍威尔称数字美元需同时做到隐私保护和身份可追踪;拉加德称注重隐私并不代表完全匿名;英格兰央行行长称需保证加密货币不制造一个“平行世界”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加密资产肯定正被用来试图规避许多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图:Ronald Wittek/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卢布(资产)流入稳定币、加密货币的规模,很可能是202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欧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加密资产“肯定正被用来试图规避许多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

  她是在近日为期两天的2022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大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该会议还汇集了美国、德国、英国等多国央行行长,加密货币创造出一个“平行世界”是多位行长的担忧。

  对于通过加密货币规避对俄制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中国主管、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3月24日称,在整个俄罗斯经济的层面,要通过加密货币来规避制裁可能还比较困难;但是确有不少俄罗斯个人通过加密货币来实现这一目标,交易量在过去两三周内大幅攀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