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通报10起逃汇案例 涉案金额最高2800万美元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0月12日 10:54
通报的10起案例中,涉及虚构贸易背景、构造进口贸易、对外支付外汇款项后进口货物未实际到货、利用多人分拆购付汇、境外违规刷卡等企业或个人逃汇行为
北京,西城区成方街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1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外汇违规案例的通报》,通报了2016年3月至2020年6月间发生的8起企业逃汇案件和2起个人逃汇案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距上次通报不到两周,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次通报外汇违规案例,为10起企业、个人逃汇案件,涉案金额最高近2800万美元。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自2019年5月来第一次通报逃汇案例。

  10月1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外汇违规案例的通报》(下称《通报》),通报了2016年3月至2020年6月间发生的8起企业逃汇案件和2起个人逃汇案件。

  8起企业逃汇案件中,有7家企业违反《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而遭受处罚,即“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

  其中6家企业均因“虚构贸易背景”“构造进口贸易”等行为被判定为“逃汇”。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为徐州鸿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逃汇案,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该公司虚构贸易背景,对外付汇2734.9万美元,最终被处罚款960.2万元人民币。目前,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已经处于吊销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