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多家银行存款挂牌利率与加点上限均下调 降成本效果如何?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9月19日 13:35
相比只调整加点上限,下调挂牌利率将影响更多的客户及存款,控制负债端成本、缓解净息差收窄压力的效果更明显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清点人民币。据财新近日报道,工、建、农、中、交、邮储六大行及招行均自2022年9月1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期,包括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下调了多品种、多期限存款的挂牌利率,引发民众和市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挂牌利率,部分银行还同时调整了多个期限存款利率的加点上限,这一“组合拳”给银行负债端带来的成本压降效果将明显超过此前。

  据财新近日报道,邮储六大行及招行均自2022年9月1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这是2015年10月24日以来,在央行基准利率未动的情况下,银行挂牌利率近七年首次调整,其中邮储银行部分期限存款挂牌利率略高于其他五大行和招行(参见财新网《多家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首次“独立”于基准利率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