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周贵华:北交所合格投资者超500万户

2022年09月05日 07:13
推荐:全国首个省级电力现货市场储能支持政策出台;南京银行辟谣“爆雷”传闻 经营管理稳健良好;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科学技术普及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活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快速提高,同时还存在对科普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不完善、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网络伪科普流传等问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新华社)

周贵华:北交所合格投资者超500万户

设立一年的北交所探索形成了一套特色制度安排,突出错位、普惠的特点,延伸服务范围,对于一些规模还不是很大、尚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也能够包容其进入交易所市场。(财新网)

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华社)

北交所拟启动融资融券,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100%

融资融券交易采用竞价交易方式,在申报指令中增加“融资”、“融券”、“强制平仓”标识。(财新网)

相关新闻:北交所有指数了 北证50基点1000点

全国首个省级电力现货市场储能支持政策出台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新型储能示范项目要依托现货市场,推动市场化发展。其中,补偿费用暂按电力市场规则中独立储能月度可用容量补偿标准的2倍执行。(财新一线)

深交所集中约谈保荐机构,进一步压严压实看门人把关责任

深交所集中约谈保荐机构,对创业板发行上市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8家保荐机构的投行、质控、内核负责人以及保荐代表人实施谈话提醒,进一步督促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切实承担起核查把关职责。(深交所网站)

肖远企:险企在资产端要坚持审慎经营 紧紧围绕主业发展

寿险负债久期长,风险偏好选择要更低些,不能滋生只要有保费注入就没问题的侥幸心理;险资投资易涉足不熟悉领域,产生无所不能的幻觉,这也是险企发生风险的重要原因。(财新网)

工信部表示近期将发布实施有色金属、建材行业碳达峰方案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举行的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介绍,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有关部门发布了工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对原材料工业进行了总体部署。同时,牵头制定有色金属、建材行业碳达峰方案,拟于近期发布实施;配合制定了石化化工、钢铁行业碳达峰方案。(财新一线)

ETF期权扩容,新增中证500ETF、创业板ETF期权

三个品种包括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上市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上市后,将实现深交所单市场ETF期权零的突破。(财新网)

成都大部分区域“原则居家”措施延长 何时结束未通知

按照国家、省防疫工作有关要求,经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2年9月5日0时至9月7日24时,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穆长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建立应用生态的三大优势

加载智能合约,使数字人民币实现可编程性,可以根据交易各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其作为法定货币建立起的应用生态更具优势。(财新网)

楼市观察|“保交付”成房地产行业半年业绩会重头戏

一名房企高管称,自7月初以来,无法按期收楼的业主喊话“断供”,市场信心遭遇重创,地方政府同步施压,“保交付”成房企首要任务。(财新网)

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 不改长期稳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15日至9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调贬1507个基点,9月2日最新为1美元对6.8917人民币,创2020年8月27日以来最低。截至9月2日收盘,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6.9015与6.9186,距离“破7”仅一步之遥,引发了市场的密切关注。(证券日报)

专家: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规模或达200万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预测, 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将超200万辆,较2022年的1万辆增加200倍。(财新网)

餐饮企业上半年业绩普遍惨淡 纷纷“降本增效”

2022年3月起,全国疫情多地散发,冲击线下客流,影响餐厅营业天数。惨淡经营之下,餐饮企业以关店、开更小的店等方式降低成本,并通过外卖、会员等形式拓展堂食之外收入。(财新网)

【公司要闻】

宁德时代与阳光电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率队到访阳光电源集团总部,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就进一步深化宁德时代与阳光电源在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全球合作进行探讨,并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与阳光电源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拓全球光储一体化市场。双方将在储能系统产品创新及全球应用等方面扩大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协同,助力新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证券时报)

上海市监局回应巴黎贝甜被罚:系从轻处罚可提异议

市监局表示,在“巴黎贝甜”案件中,办案部门考虑了企业违法行为的持续时间、涉案金额等实际情况,依据《食品安全法》法定最低幅度给予从轻处罚。(财新网)

南京银行辟谣“爆雷”传闻 经营管理稳健良好

近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辖内个别网点门前出现人员短暂聚集。一时间,相关人员聚集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中广泛流传,更有声称该行理财产品“爆雷”、“取不了款”的言论截图在网络传播。记者第一时间向南京银行方面了解情况,从接近该行多位人士处获悉,上述聚集情况与河南村镇银行事件有关,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爆雷”传闻系谣言。(证券时报)

招商金控获第三张金控牌照 为国务院国资委体系内首家

伴随着招商金控牌照下发,已申请设立的五家金控公司中仅剩光大集团与万向控股两家还在排队等候。(财新网)

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作为加强针被纳入紧急使用

康希诺(688185.SH)9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研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于2021年3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适应症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疾病(COVID-19)。公司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 型腺病毒载体)获批紧急使用后,若后续国家相关部门对其采购使用,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证券时报)

成都核酸检测系统出现异常 东软称与系统软件无关

短时并发量过高被认为是导致此次核酸检测系统异常的原因。(财新网)

华为回应将发布“向上捅破天”技术:Mate50确实将支持卫星通信

今日,有外媒报道,华为Mate50将支持卫星通信,另外,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Mate50预热视频中直言,华为即将发布一项“向上捅破天”的技术,对此,华为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9月6日发布的Mate50确实将支持卫星通信,这意味着华为将抢先苹果在手机上实现卫星通讯。(证券时报)

一年多沟通未果 Arm起诉高通侵权

双方冲突的关键在高通2021年耗资14亿美元收购的芯片设计公司Nuvia。Arm要求销毁Nuvia某些设计,禁止商标侵权行为,以及对已发生的商标侵权得到合理赔偿。(财新网)

【国际财经】

英国新任女首相呼之欲出 尚未上任民望就偏低

即使特拉斯还没上任,但已有52%的受访者认为她会是一个“糟糕”或“差劲”的首相。认为她会成为一个好首相甚至伟大首相者,只有12%。(财新网)

美国8月失业率小幅上升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

8月失业率的走升,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小幅下降。(财新网)

俄气:因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无限期关闭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日说,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俄气当天在其社交媒体账号发布消息说,在与西门子公司代表共同对“波尔托瓦亚”压气站涡轮机进行检修时,发现多处设备漏油现象。西门子公司代表在检测报告上签了字。(新华社)

波兰执政党向德国提1.3万亿欧元二战罪责赔偿 历史公案为何再起

在波兰执政党表态将索讨战争责任赔款的当天,德国外交部就回应称,德国联邦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赔款问题早已解决。(财新网)

传奇投资人格兰瑟姆:为史诗级泡沫破灭做准备

格兰瑟姆认为,气候、人类生育能力、食物和其他资源等这些长期负面问题,正在成为相关的短期问题,对推高通胀和压制增长都有影响。(财新网)

俄第二大油企董事会主席从医院坠亡 警方正调查是否自杀

马加诺夫是在发生心梗后入院治疗的,同时还在服用抗抑郁药物;其所在的卢克石油公司曾公开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军事行动。(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美股上周下跌3%以上

道指跌337.98点,跌幅为1.07%,报31318.44点;纳指跌154.26点,跌幅为1.31%,报11630.86点;标普500指数跌42.59点,跌幅为1.07%,报3924.26点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0.8% 上周下跌1.6%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30美元,涨幅为0.8%,报收于每盎司1722.60美元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收高0.3% 上周下跌6.7%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6美分,涨幅为0.3%,收于每桶86.87美元

【今日新股】

科捷智能申购代码787455

【本周关注】

9月5日

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中国8月财新综合PMI

俄罗斯8月Markit服务业PMI

瑞士第二季度GDP年率 (%)

英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9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 (%)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年率 (%)

加拿大8月储备资产合计 (亿美元)

巴西8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巴西8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英国保守党领袖选举结果公布

奥地利第32届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曼恩发表讲话

因美国劳动节,美股9月5日休市一天

9月6日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经常帐 (亿澳元)

澳大利亚9月现金利率 (%)

美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PMI

中国华为举行Mate50系列及全场景新品秋季发布会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9月7日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年率 (%)

中国8月贸易帐-美元计价 (亿美元)

中国8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

中国8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

中国8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 (亿元)

中国8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

中国8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初值 (%)

德国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

德国7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

中国8月外汇储备 (亿美元)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年率终值 (%)

美国7月贸易帐 (亿美元)

加拿大7月贸易帐 (亿加元)

加拿大9月7日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

加拿大8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8月IVEY未季调PMI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9月8日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万桶)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万桶)

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修正值 (%)

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

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名义GDP季率修正值 (%)

澳大利亚7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亿澳元)

澳大利亚7月进口月率 (%)

澳大利亚7月出口月率 (%)

瑞士8月未季调失业率 (%)

瑞士8月季调后失业率 (%)

法国7月贸易帐 (亿欧元)

欧元区9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

欧元区9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

欧元区9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

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万)

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万)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万桶)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金融体系的公平与安全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欧盟举行经济和财政部长非正式会议,至9月10日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卡托研究所举办的有关货币政策的会议

9月9日

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 (亿人民币)

中国8月M2货币供应年率 (%)

中国8月PPI年率 (%)

中国8月CPI年率 (%)

加拿大8月失业率 (%)

加拿大8月就业人数变动 (万)

美国7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参加一个关于当前经济状况或货币政策的问答环节

英国央行公布通胀程度调查报告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发表讲话

9月10日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口)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口)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