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7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均不及万亿元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待提振

2022年08月15日 07:27
推荐:银保监会:将在六省份开展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试点;沪深港通优化交易安排 共同交易日均可开放交易;美国对EDA等四项技术出口管制 影响几何?;国家医保局: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可临时性纳入医保报销

【国内财经】

7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均不及万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待提振

新增信贷和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低于预期,结构难言乐观,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净融资走弱。(财新网)

银保监会表示,将在六省份开展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试点

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认真研究相关支持政策,初步考虑选择6个省份开展支持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的试点工作。(财新网)

沪深港通优化交易安排,共同交易日均可开放交易

预计可将目前无法交易天数减少约一半。(财新网)

国家医保局表示,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可临时性纳入医保报销

记者从国家医保局了解到,按照基本医保有关规定,为更好保障诊疗需求,凡被列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可以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8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印发通知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因此参保患者使用该药时医保基金可按规定予以支付。(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最新财新周刊|新冠口服药冲线以后

首例证券犯罪涉企合规案引争议 个人犯罪与企业关联如何界定

董秘向好友泄露内幕信息被查,企业经过合规考察,二人均被判缓刑。有学者认为,只有当企业家为企业利益而实施犯罪,且企业确实存在合规漏洞,才能让企业为个人获得从轻处罚买单。(财新网)

银保监会:豫皖五家村镇银行累计垫付180.4亿元 资金垫付率66%

河南、安徽五家村镇银行账外吸收的资金既未缴纳存款准备金,也未缴纳存款保险费;目前还有40家村镇银行吸收账内互联网存款,余额39亿元;除河南、安徽五家村镇银行外,尚未发现其他村镇银行存在或持有账外非法吸收的互联网存款。(财新网)

相关专题: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风波始末

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布重磅方案 30亿支持人才发展,新增住房16万套

8月12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布《临港新片区完善社会服务体系 加速人才集聚行动方案(2022-2025)》。方案进一步明确,临港新片区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并将加速导入各类人才的一系列相关配套资源和政策,致力于将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中国证券报)

广东:2022-2025年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 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

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到示范期末,实现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等八大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进入全国前五,形成一批技术领先并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车用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元/公斤以下。(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7只A股新晋MSCI中国指数 5只与新能源行业密切相关

在本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新增7只标的,均为A股标的,分别是同仁堂招商轮船派能科技盐湖股份天齐锂业云天化藏格矿业。此外,MSCI中国指数剔除了旭辉永升服务、龙光集团2只港股标的。本次MSCI季度指数调整将于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证券日报)

国家能源局:2022年1至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4%

8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7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9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第二产业用电量32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第三产业用电量8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5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国家能源局网站)

海口恢复国内航班常态化运行 旅客离岛仍有难度

航空公司开通航班需要等候政府安排,“一方面要看旅客是否具备离岛条件,另一方面也要看目的地政府是否愿意接收”。(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相关新闻:西藏累计感染者近千 拉萨、日喀则卫健委负责人均被免职

全国首个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正式落地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发布《关于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的公告》。其中提出,自2022年9月1日起,将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值得注意的是,该政策被业内认为是首个正式落地的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层面释放积极信号到全国首个地方正式明确落地,政策的出台将极大简化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使分散式风电项目推进工作变得更加灵活。(上海证券报)

险企永续债开闸 资本补充添新渠道

由于“偿二代”二期新规对保险公司的资本提出更高要求,无固定期限债务或将成为险企补充核心资本的重要方式。(财新网)

科技部等6部门出手打造人工智能四大重大场景

8月12日,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探索人工智能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围绕高端高效智能经济培育打造重大场景,鼓励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家居等重点行业深入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证券时报)

证监会废止7部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

证监会组织进行了证券期货规章制度的年度清理工作,决定对7部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证监会称,本次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是对证券期货规章制度体系的又一次阶段性清理更新,有助于进一步强化证券期货规章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中国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强调 毫不放松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

农业农村部日前召开部领导专题会,分析研判秋粮生产形势,研究确保秋粮稳产增产的针对性政策举措,部署安排有关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全力以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满足欧洲客户要求 宁德时代拟投资73亿欧元在匈牙利建厂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称,宁德时代项目是匈牙利有史以来最大的绿地投资,匈牙利已成为世界电池制造中心之一。(财新网)

华为二季度销售收入止跌回升 净利润降三成

受美国制裁影响,华为销售收入此前已持续六个季度负增长。(财新网)

打车免单活动造成北京商圈交通拥堵 滴滴内部坦承“策划糟糕”

滴滴称发起此次活动的初衷为助力复工复产、促消费;“薅羊毛”者众,互联网平台对营销活动效果预估不足,以致产生交通拥堵、舆论争议的负效应。(财新网)

光伏赛道持续火热 头部企业“跑马圈地”

隆基绿能8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将原协议中约定的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变更为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项目子公司的投资金额预计将增加69.5亿元,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145.5亿元。(中国证券报)

运营严重亏损 广东博罗公交车遭遇困境

疫情发生以来,客流量下滑,大量驾驶员离职,出现“有车无人开”的局面。(财新网)

五菱小型电动汽车在印尼上市 未来还将瞄准印度

五菱汽车计划借助电动汽车出海,Air ev将在2023年上半年投放印度市场。(财新网)

【国际财经】

美国对EDA等四项技术出口管制 影响几何?

美国此次出口管制限制的是3纳米以下的EDA工具,短期内对中国半导体行业影响有限,长期来看限制中国向先进制程迈进。(财新网)

欧洲干旱严重 电力生产受到波及

欧洲今夏高温不退、干旱严重,影响水力、核能和太阳能发电。挪威咨询企业吕斯塔德能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欧洲今年前7个月水力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两成,核能发电量减少12%。(新华社)

美国延长电动汽车购置退税 限制电池原材料来源引争议

新法案规定2024年前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需保证其电池所用原材料有40%开采或加工于美国本地,或在与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亦或实现在北美循环使用。(财新网)

乌克兰最大核电站置身对峙火线 中方忧一旦失控灾祸更甚福岛

中方表示,虽然袭击事件没有对核安全造成直接威胁,辐射数值尚处于正常水平,但袭击对核电站的设施完整性、安全和安保系统、电力供应和人员安全造成损害,给国际社会拉响了“核警报”。(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高

道指涨424.38点,涨幅为1.27%,报33761.05点;纳指涨267.27点,涨幅为2.09%,报13047.19点;标普500指数涨72.88点,涨幅为1.73%,报4280.15点

上周五纽约黄金期货收高0.5%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8.3美元,涨幅为0.46%,报收于每盎司1815.50美元

上周五美国WTI原油期货收跌2.4%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2.25美元,跌幅为2.4%,收于每桶92.09美元

【今日新股】

丛麟科技申购代码787370;联合化学申购代码301209

【本周关注】

8月15日

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名义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中国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欧元区7月储备资产合计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美联储理事会主办2022年夏季工作坊,主题为“货币、金融、支付及财务”,美联储理事沃勒致开幕词

8月16日

美国6月外资净买入长期证券

英国6月失业率-按ILO标准

英国6月ILO失业人数变动

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

欧元区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7月营建许可月率初值

美国7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初值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加拿大7月CPI年率

加拿大7月未季调CPI月率

加拿大7月央行核心CPI月率

加拿大7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加拿大7月央行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8月17日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日本7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7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新西兰8月17日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英国7月CPI年率

英国7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7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修正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年率修正值

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8月18日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7月就业人口变动

新加坡截至8月1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7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7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美国截至8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8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7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美联储FOMC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8月19日

新西兰7月贸易帐

英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7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7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7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7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与一场会议的问答环节

8月20日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