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窗口指导促信贷同比多增 票据再现“零利率”

文|财新 朱亮韬 陈博 武晓蒙
2022年05月25日 15:15
多家主要银行收到央行的电话窗口指导,要求5月信贷同比多增;受此影响,近期短期限票据利率再次跌破0.1%,接近“零利率”水平
央行公布的4月信贷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454亿元,其中票据融资新增5148亿元,为新增贷款贡献近80%。图:IC PHOTO

  【财新网】4月信贷和社融数据超预期低迷之后,金融管理部门对于5月的信贷形势关注度正在提升。

  三位不同银行的人士都对财新表示,上周五(5月20日)多家主要银行接到央行的电话“窗口指导”,要求5月信贷数据同比多增。5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在召集24家主要金融机构开的信贷形势分析会上,又重申了这一要求。受此影响,近期短期限票据利率再次跌破0.1%,接近“零利率”水平。

  “上周五下午,先给主要的大行打了一遍电话,提了5月信贷要同比多增的要求,然后周六发了会议通知,23日的会上也有要求,要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多放贷款。”一家股份行的部门负责人提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