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需求和信贷收缩 多学者呼吁“不计代价”保民生稳经济

文|财新 王力为 王石玉
2022年05月15日 13:01
4月金融数据显示市场主体长期投资信心不足,消费、民生承压,影响企业订单及生存;此时,平常较关注的杠杆率、赤字等因素应为第二位的考虑因素
根据人民银行2022年一季度的储户问卷调查,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比上季减少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上季增加2.9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央行最新发布的4月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多位学者翌日呼吁应“不计代价”保民生、稳经济。

  在5月14日举行的“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引用欧债危机时欧央行时任行长德拉吉的表述称,应“不计一切代价”支撑老百姓的消费和企业的订单。在论坛讨论中,多位研究者就此作出分析和建言。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5月14日数据公布后,有两点大家印象非常深,”一是从中长期贷款看,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大幅下降,表明经济主体的信心不足、预期不稳,尤其是在投资方面。另一个是在短期信贷方面,需求也大幅下降,“要不是有大量的票据融资,下降就更厉害,表明短期的经济活动活跃程度也在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