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言货币政策着眼总量 结构性工具未必为最优支持方式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5月17日 22:49
华夏银行原行长张健华分析,目前央行对银行业的债权已有60%为定向性的债权;小微贷款等增速快更多源于监管考核,财政担保放贷或更高效
当前由央行提供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的做法是否为最优?华夏银行原行长张健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黄益平等多位货币政策的研究者、实践者就此作出观察及建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疫情冲击下,市场期待宏观政策、包括货币信贷政策发挥更大作用。当前由央行提供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的做法是否为最优?华夏银行原行长张健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黄益平等多位货币政策的研究者、实践者就此作出观察及建言。

  “4月的信贷数据有点超乎预期地悲观。”张健华在近日举行的“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说,3月的数据看起来还不错,“我也找了几家银行的同事聊,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是督导的结果”,包括一些地方政府给银行下贷款增幅指标,例如要求3月增速须达到10%,3月确实达到了该水平,但是到了4月就下来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