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激辩人民币汇率走向 出口拉动模式能否继续?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5月17日 12:41
盛松成认为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管涛则认为资本市场或已提前将各方面影响计入定价,人民币汇率未来或宽幅震荡;国内外、长短期因素都让出口进入平缓发展的阶段
盛松成表示,人民币贬值背后有一系列原因,包括中美经济周期错位,疫情使中国经济遭受冲击,叠加中国贸易顺差收窄,4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9%,较3月下降10.8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民币近期快速贬值行情下,一些市场机构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在年中突破7这个关口;纺织服装等出口行业因为将受益于贬值趋势,被资本市场热炒。但目前多位经济学家对人民币汇率走向持迥异看法。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近日举行的“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天左右的时间内从6.3跌至6.8左右,“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元指数走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上涨约8%,日元、欧元、英镑对美元也都大幅贬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