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4月信贷弱于武汉疫情高峰期 社融与M2增速“倒挂”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5月14日 14:14
在疫情管控之下,部分地区物流受阻,企业开工率较低,工业生产与出口贸易都面临较大的压力,导致信贷需求进一步下滑
5月13日,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2022年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9102亿元,同比少增9468亿元,较3月的4.65万亿元减少逾80%。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4月金融数据呈现总量和结构“双弱”的局面,新增信贷和社融双双大幅低于预期,同比“腰斩”,其中新增信贷甚至低于2020年2月的疫情爆发初期,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疲弱,缺乏扩张动力。社融增速与广义货币(M2)罕见出现“倒挂”,意味着银行面临一定程度“资产荒”。

  5月13日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当月新增贷款6454亿元,远低于财新调查的市场预期,甚至低于武汉疫情高峰时2020年2月的9057亿元;不仅较上月的3.13万亿元下滑近80%,同比也少增8231亿元,缩量为2016年8月以来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