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把完善公司治理作为城商行改革化险的重中之重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5月20日 19:32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完善公司治理作为城商行改革化险的重中之重,强化股东股权监管,促进形成有效自我约束,实现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完善公司治理作为城商行改革化险的重中之重,强化股东股权监管,促进形成有效自我约束,实现高质量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些城商行出现风险,暴露出其公司治理形同虚设,大股东分散入股、巧取豪夺,内部人控制、严重腐败,机构偏离定位、野蛮扩张,业务风险快速累积,直至全面爆发。”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完善公司治理作为城商行改革化险的重中之重,强化股东股权监管,促进形成有效自我约束,实现高质量发展。

  银保监会表示,当前,我国城商行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有相当一批机构在市场竞争中找到了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核心竞争力强,机构的健康度高。但是由于周期性、体制性、结构性、行为性因素,城商行领域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个别机构多年积累的问题比较严重,存在一定风险隐患。据介绍,截至一季度末,全国共有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128家,总资产46.7万亿元,在商业银行中占比15.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