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肖远企:应对疫情的宽松政策退出尽可能平滑周期性及转向波动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1月10日 20:55
宽松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时机、顺序、方式和步骤的把握至关重要;全球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合作,减少退出的震荡
资料图:肖远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在疫情期间,各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了一些超常的政策措施,以应对和平滑不利冲击。可以预计,只要疫情仍然肆虐,理性告诉我们,这些超常规政策措施是不太可能作大幅调整和快速转向的。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也充满信心,疫情终将结束,我们希望能在新的一年里结束。”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后疫情时代即将到来,现在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恢复转入常态,并在这一过程中尽可能平滑周期性以及转向所可能出现的波动。

  2022年1月10日,肖远企出席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时发表了上述观点,他重点谈了经济金融领域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第一是宽松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疫情期间,全球特别是主要经济体都推出极为刺激的财政支出和超级宽松的货币供应,这对对冲疫情冲击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后疫情时代,这些政策如何退出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退出时机、顺序、方式和步骤的把握至关重要。在这一过程中,全球主要经济体如何加强合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开展合作,减少退出的震荡,增强协调性、一致性,“大家现在就应坐在一起好好讨论,找到解决方法和路线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