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升至年内最高 市场对2022年出口预期不一

文|财新 王石玉
2021年12月31日 21:44
出口强势持续拉动经常账户顺差上升;同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854亿美元,保持平稳,外商来华直接投资2495亿美元,体现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在华投资兴业的信心
2021年12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国际收支数据。三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录得736亿美元,由降转增,环比增长40%。图/IC PHOTO

  【财新网】2021年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经常账户顺差升至年内最高,主因国内经济复苏与国际需求增加。

  2021年12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国际收支数据。三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录得736亿美元,由降转增,环比增长40%。前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1963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5%,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在答记者问时介绍,前三季度经常账户呈现“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长、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特点。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顺差为1360亿美元,为全年峰值;前三季度,货物贸易顺差总计3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5%。“这主要是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以及国际需求增加,带动进出口均同比增长。”王春英解释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