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出台宏观审慎政策指引 明确系统性风险监测重点

文|财新 彭骎骎
2021年12月31日 21:35
《指引》首次列明中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央行将强化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探索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治理机制,做好宏观审慎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
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指引》共九章三十八条,主要内容包括厘清宏观审慎政策相关概念,阐述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具体内容,概述宏观审慎政策主要应对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类别及监测评估机制,划分了宏观审慎政策可包含的主要工具以及明确了宏观审慎政策的治理机制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中共十九大提出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以来,建立健全宏观审慎政策已经成为央行主要工作之一。然而,什么是“宏观审慎政策”,中国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是什么,如何使宏观审慎政策在防范系统性风险上发挥重要作用等问题,尚未有官方系统性的阐述。近日,央行出台《宏观审慎政策(指引)》(下称《指引》),对这些问题做出明确。

  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指引》共九章三十八条,主要内容包括厘清宏观审慎政策相关概念,阐述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具体内容,概述宏观审慎政策主要应对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类别及监测评估机制,划分了宏观审慎政策可包含的主要工具以及明确了宏观审慎政策的治理机制等。此外,《指引》也提出宏观审慎政策实施所需的支持保障,阐释宏观审慎政策与其他政策,特别是与货币政策、微观审慎监管的协调配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