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把好入口关 抑制过度融资

2021年10月21日 1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易会满表示,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要聚焦控制发行人综合负债水平,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防止“高杠杆”过度融资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要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要聚焦控制发行人综合负债水平,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防止“高杠杆”过度融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岳跃)近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发生了一些违约事件,引发市场关注。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要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要聚焦控制发行人综合负债水平,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防止“高杠杆”过度融资。

  一些企业过度使用财务杠杆,将导致负债压力较大,经常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的状况,存在资金链断裂的较大风险。具体到交易所债市中,如何界定发行人是否过度融资?据了解,在2021年4月22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的《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审核重点关注事项》与《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业务指引第1号——公司债券审核重点关注事项》中,就对防范过度融资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强化对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和现金流量的研判把关,加强债务篮子总体把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