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会满:IPO没收紧也没放松

2021年06月10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PO发行节奏上,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承受力、流动性环境以及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
2021年6月10日,上海,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开幕,图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证监会针对拟IPO企业股东穿透核查制度使得中介机构工作量倍增,有市场观点认为IPO发行有所收紧。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6月10日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回应称,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当然在发行节奏上,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承受力、流动性环境以及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新股发行生态。

  为什么一些市场主体会有收紧的感觉呢?易会满分析认为,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落实新《证券法》的要求,对中介机构的责任压得更实了;二是加强股东信息披露监管,明确了穿透核查等相关要求;三是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完善了科创属性评价体系,强化了对“硬科技”要求的综合研判。这么做的考虑,主要是为全市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也是处理好注册制改革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系的应有之义,同时也有利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范板块套利,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发行秩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