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4日财经早知道:易会满详解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总部署

2019年11月04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超长期地方债发行迅猛:前十个月30年期发行4140亿元;锤子数码和罗永浩被限制消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超长期地方债发行迅猛:前十个月30年期发行4140亿元

●一周8只区块链概念股接交易所监管函 “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成问询重点

●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信披指引

●国企混改全面铺开 上市公司参与度加深

●锤子数码和罗永浩被限制消费

●美国商务部长对中美达成贸易协议持乐观态度 称将很快颁发华为许可证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



习近平指出,要深入推进党中央交付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新华社)



易会满详解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总部署



科创板平稳运行已满百天,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科创板的运行成效以及下一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等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证券日报)



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信披指引



日前,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4号——员工持股计划》。这是深交所全面梳理整合自律监管规则体系、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最新进展,也是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证券时报)



社保基金、养老金三季度“加码”上市银行



作为中长期入市资金,社保基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这两大组合的投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随着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收官,上述两大组合在第三季度对上市银行的操作手法也浮出水面(证券日报)



国资委五方面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3日表示,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推动国企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通过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中国证券报)



MSCI年内最大一次扩容在即,数百亿北向资金持续加仓



11月第一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7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2.7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1.72亿元。这是北向资金连续第七个交易日净流入,7天合计净流入251亿元(上海证券报)



国企混改全面铺开 上市公司参与度加深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报告发布会上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8年,实施混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70%(证券日报)



外资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 未提外资安全审查制度



实施条例对外资法中部分原则性规定作出细化,但也回避了各方关注安全审查制度,对负面清单的执行和例外规定则存在一定争议(财新)



一周8只区块链概念股接交易所监管函 “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成问询重点



布局区块链的上市公司也引来了监管的关注。上周,沪深两市交易所向8家上市公司下发监管函,重点关注区块链发展情况,其中,是否利用区块链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这一问题出现在多封监管函中,成为监管层最关心的问题(证券日报)



超长期地方债发行迅猛:前十个月30年期发行4140亿元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2786.51亿元。其中,发行30年期超长期地方债71只,发行规模达4140.03亿元。去年全年仅发行1只30年期地方债,规模为20亿元(证券日报)



网贷机构分类处置风险加快出清



P2P网络借贷机构处置有了最新方向。记者获悉,近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证券时报)



香港9月零售额同比跌18% 业界悲观情绪持续



越来越多零售商考虑让员工放无薪假,拖延交租的情况亦有出现,反映零售商的现金流出现问题(财新)



沪深交易所修订会员管理规则 完善基础性制度



日前,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据介绍,本次修订以完善基础制度、防范金融风险、压实会员中介责任为重点,着力把好市场入口关,加强交易全过程监管,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相关要求(证券时报)



强定力聚合力 管好退市“出口”



从严监管信号频频释放,今年以来已有16家公司退市,创历史新高。从经营层面来看,若四季度业绩不能有所改善,部分公司或拉响退市警报。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正逐渐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态势,但也有不同声音提出质疑,“出清”步伐是否过快,市场能否承受(中国证券报)



10月北上资金净买入320亿 医药行业获大幅加仓



10月份沪指整月走势平缓,月中一度突破3000点关口,月度累计微涨0.82%。10月北上资金流入相比9月有所减缓(证券时报)



私募基金现身科创板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逐利电子信息科技等风口行业



科创板从开市到目前为止,已经运行三个多月,其上市公司的数量在稳步增加,诸多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也日益增多(证券日报)



险资提升权益投资占比 高股息率银行股最受宠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末,按照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口径计算,保险机构重仓股持股653亿股,持仓市值达6706亿元。剔除中国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险资重仓股540亿股,持仓市值达4953亿元,其中重仓的银行股市值占目前保险重仓股持仓总市值的44%(证券时报)



八部门发文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 中国整体水平偏低



中国安宁疗护尚属起步阶段;《意见》提出,要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探索建立机构、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财新)



【公司要闻】



格力电器加码芯片产业 成闻泰科技第二大股东



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是格力电器芯片战略的一部分(财新)



中国电信联手韩国运营商 5G+VR商业模式能否跑通?



韩国率先商用5G,LG U+借力VR/AR抢占市场份额,提升九个百分点。中国电信希望借鉴LG U+经验,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财新)



相关专题:5G来了



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淘宝拍卖 艺龙互联底价买来“烫手山芋”?



据拍卖结果显示,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由天津艺龙互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公开竞价中以底价竞得,成交价格为4040.8万元(证券日报)



锤子数码和罗永浩被限制消费

根据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法院于10月30日签发的限制消费令,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限制消费。此前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与锤子数码的买卖合同纠纷,该案于9月4日立案,锤子数码未在执行通知书指定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财新一线)



21亿美元收购智能手表小巨头Fitbit 谷歌向苹果发起冲击



智能手表领域的存量市场还在扩大,苹果增势迅猛。已经推出可穿戴设备操作系统的谷歌正在延伸至硬件(财新)



安进190亿元巨资入股百济神州 中外药企联手淘金成大势所趋



北京时间11月1日,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创新药企百济神州宣布与美国医药巨头安进公司宣布达成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安进将以约27亿美元(约190亿人民币)现金,或美国存托股(ADS)每股174.85美元的价格,购入20.5%的百济神州股份(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国商务部长对中美达成贸易协议持乐观态度,称将很快颁发华为许可证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对美国与中国在本月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前景表示乐观,并称美国公司“很快”就会拿到向华为出售零部件的许可证(彭博)



英警方指39名集装箱中遇难者均为越南籍 还有两嫌犯在逃



警方称,每个罹难者的具体身份在证据从多国搜集完毕,正式递交给皇家死因裁判机构前不会宣布(财新)



美国白宫宣布国土安全部新任代理部长人选



美国白宫11月1日宣布,国土安全部官员查德·沃尔夫将担任国土安全部新任代理部长(新华社)



刘鹤与美方通话 就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认真建设性的讨论



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并取得原则共识(财新)



伊朗最高领袖强调应禁止与美国谈判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3日消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发表谈话,强调应禁止伊朗与美国谈判,以防止美国对伊朗进行渗透活动(新华社)



越南总理指示派工作组赴英处理货车惨案相关事宜



据越南政府门户网站3日消息,越南总理阮春福已指示越南公安部和外交部立即派出由部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前往英国,与英方协作处理货车惨案相关事宜(新华社)



【本周关注】



11月4日(周一)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意大利10月Markit/ADAC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0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泰国东盟国家领袖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峰会

英国伦敦英国下议院选出新议长



11月5日(周二)

中国10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欧元区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9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9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10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柏林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11月6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

德国10月Markit/BME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0月Markit/BME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年率

加拿大10月季调后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加拿大10月未季调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纽约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将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11月7日(周四)

中国10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0月贸易帐(十亿元)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8日(周五)

中国10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0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德国9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德国9月季调后出口(月率)

德国9月季调后进口(月率)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纽约MSCI公布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A股迎来年内最后一次扩容安排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11月9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中国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0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气候峰会上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周五收高



道指收盘上涨301.13点,或1.11%,报27347.36点;标普500指数涨29.35点,或0.97%,报3066.91点;纳指涨94.04点,或1.13%,报8386.40点



纽约金价1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美元,收于每盎司1511.4美元,跌幅为0.22%;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5美分,收于每盎司18.052美元,跌幅为0.08%



国际油价1日大幅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2美元,收于每桶56.2美元,涨幅为3.73%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