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郭树清解读金融如何服务实体 涉及居住、抗灾、教育、基建

2021年10月21日 0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国常会: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楼面价不到400元 华为斩获深圳超大体量工业用地;招银租赁:飞机“客改货”热潮是疫情下短期需求所致

【国内财经】

郭树清解读金融如何服务实体 涉及居住、抗灾、教育、基建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金融业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财新)

相关新闻:郭树清: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国常会称,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物价平稳提供有力支撑;听取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财新)

刘鹤称,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

中国是具有强劲韧性的超大型经济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这种韧性来自市场主体竞争力,来自经济结构的完整性,来自改革开放的正确政策,更来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亿万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实现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在这种强劲韧性支撑下,完全可以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财新)

易纲回应恒大事件,有信心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 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应对措施方面,一是要避免恒大的风险传染至其他房地产企业;二是要避免风险传导至金融部门。(财新)

易会满称,注册制绝不能简单搞“拿来主义”

逐利的本性容易导致资本陷入无序扩张,希望相关方面同步建立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责任机制和制度体系,统筹过程与结果,推进行业监管关口前移;必须更加注重对资本的规范引导、趋利避害,加强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的从严监管,减少风险外溢。(财新)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超1.5万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10月20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呈现稳中向好、快中提质的发展态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2万亿元、净利润超1.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和65.6%,两年分别平均增长8.7%和19.7%。(新华社)

活水奔流 多路资本抢搭定增“顺风车”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有利于激活新三板市场,进一步增强资源配置功能。从定增预案情况,通常能够看出市场融资热度。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自9月2日北交所设立消息发布至10月20日20时(28个交易日),有105家挂牌公司披露定增预案,环比增加54家,增幅达106%。(中国证券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10月20日发布。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称,坚决抑制动力煤过度投机

10月20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发布答记者问,回应了应对动力煤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发言人表示,将积极主动、多措并举,指导交易所采取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证券时报)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预计中国外汇市场 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影响可控

10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了题为《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和外溢》的讲话。(证券时报)

工信部:正组织编制工业互联网与工业细分领域融合应用参考指南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表示,工信部当前正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组织编制工业互联网与工业细分领域的融合应用参考指南,加强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挖掘“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和典型场景,推广成熟应用模式。(财新一线)

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多发满发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通知提出,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多发满发。(财新一线)

内蒙古、甘肃多个旅行团确诊 波及7省源头未明

今年以来曾发生多轮本土疫情,其中,发生在黑龙江、新疆、安徽、辽宁等地的疫情源头仍未厘清。(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西北6机场航班受疫情影响大面积取消 铁路13趟列车停运

受疫情影响,内蒙古二连浩特、甘肃嘉峪关机场航班几乎全部取消,兰州、锡林浩特、西安咸阳机场航班取消率也超五成;兰州、银川和额济纳共有13趟列车停运,嘉峪关火车站暂停办理上车业务。(财新)

年终奖个税“二选一”过渡期即将结束 税负将如何变化?

2019年—2021年过渡期内选择年终奖单独计税的纳税人,其年终奖个税大概率将提高;已将年终奖并入综合所得纳税的个人,过渡期结束后税负不会变化。(财新)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工信部要求建设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

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累计召回新能源缺陷车辆128.38万辆,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22.13%。(财新)

跨境理财通正式落地 首日交易额3312万元

跨境理财通南北通道开通初期各设有1500亿元人民币额度。(财新)

财政部新发境外美元债获6倍超额认购 息差创历史最低

财政部自2017年以来第五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共计40亿美元,发行收益率在0.77%至2.61%之间,与同期限美债息差在6至53个基点之间不等。(财新)

政策推限价保供 煤炭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国家发改委10月19日夜间的限价保供消息引发市场震动。10月20日,动力煤、焦煤期货全合约跌停,走高多日的煤炭股股价亦大幅下跌,多只个股跌停。(财新)

气价飙涨 城燃企业面临“价格倒挂”压力

气源成本大幅上涨,由于政府对天然气销售价格的管控,地方城市燃气企业销售气价低于成本;采暖季河北省内单个城燃企业月度亏损将在百万元至千万元级。(财新)

【公司要闻】

楼面价不到400元 华为斩获深圳超大体量工业用地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一次性推出体量超过50万平方米的单宗工业用地极为罕见。(财新)

招银租赁:飞机“客改货”热潮是疫情下短期需求所致

空客中国CEO徐岗此前也称,疫情逐步平稳后,旧货机能否满足新时期排放需求将成为航空货运市场的一大问题。(财新)

中国恒大:9月份至今集团物业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6.5亿元

中国恒大公告,2021年9月份至今,本集团物业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36.5亿元( 含向供货商及承包商出售物业单位抵扣款项 ),合约销售面积40.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本集团今年物业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4423亿元,合约销售面积5419.2万平方米。(财新一线)

舍得酒业澄清:公司老酒储量真实 拥有12万余吨老酒

舍得酒业公告,公司于近日关注到有关报道,提及“舍得酒业12万余吨优质基酒不实、品质不好”等类似信息。公司对上述报道的相关内容作出如下澄清,公司老酒储量真实,拥有12万余吨老酒;公司老酒品质真实,有计划保证存储与销售的平衡,品质得到市场广泛认同;公司存储的老酒未勾兑食用酒精;公司闲置窖池经第三方机构鉴定,未影响窖池质量和产出基酒。(财新一线)

宝能集团有息负债近2000亿元 欲出售资产还债

公告称,由于项目体量较大,出售能否按计划推进存在不确定性。(财新)

穆迪频繁下调评级 偿债高峰下房企雪上加霜

2021年前九个月,标普、惠誉、穆迪三家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房企评级逾90次,是2020年全年的两倍多。其中9月以来下调超过40次。(财新)

解药|罗氏新冠抗病毒药出师不利 临床II期未达终点

罗氏的合作伙伴Atea Pharmaceuticals称将对正在进行的临床III期试验进行调整。(财新)

相关专题:解药

【国际财经】

拒不配合美国会山骚乱调查 班农面临藐视国会指控

众议院拟在10月21日就班农藐视国会的调查报告进行全院投票,若通过将由司法部决定是否对班农提起刑事诉讼;若罪名成立,他可能被判最多一年的监禁,并被处以罚款。(财新)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获准短暂出国 探望待产女儿

纳吉布目前仍深陷政府投资基金贪腐丑闻的官司中,但在马来西亚政坛仍颇具影响力,他所在的政党巫统刚刚重夺执政地位。(财新)

【市场】

道指收高150点 标普指数6连涨

道指涨152.03点,或0.43%,报35609.34点;纳指跌7.41点,或0.05%,报15121.68点;标普500指数涨16.56点,或0.37%,报4536.19点

美原期货周三收高 美油库存意外下降提振油价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1美分,涨幅1.1%,收于每桶83.87美元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8% 通胀上涨提振需求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40美元,涨幅0.8%,收于每盎司1784.90美元

【今日新股】

零点有数申购代码301169

【本周关注】

10月21日

澳大利亚9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新加坡截至10月20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美国截至10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0月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9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欧元区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021年FOMC票委博斯蒂克和埃文斯发表讲话

美联储公布经济情况褐皮书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参加该联储银行合办的线上座谈会

10月22日

英国10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9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9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9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9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10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8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8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举办的活动中参与有关气候变化风险的对话活动

10月23日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