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信理财李丽杰:IFRS9即将实施 现金类产品规模承压

2021年08月19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流动性充沛和信用风险加速暴露的背景下,资产拓展和配置压力加大;“净值化管理+强监管”对产品投资运营管理和资管系统建设的要求更高;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仍须完善
李丽杰称,一方面由于资管新规资产产品期限匹配的要求,需要发行长期限理财产品对接,但目前长期限产品募集较为困难,客户需求挖掘和销售能力提升亟待加强;另一方面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增长分化、风险分化,非标融资规模整体增长受限,资产配置难度加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即将于2022年正式实施的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IFRS9)将对运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产品产生较大影响。届时,现金管理类产品作为净值型产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规模可能会受到大幅影响,如果规模不能被其他净值型产品所弥补,理财公司的产品净值化进程将有可能放缓,净值型产品规模和收人增长将承受较大压力。”建信理财副总裁李丽杰近期在中国理财网·理财20+论坛季报撰文称。

  据财新记者了解,IFRS9的实施,确实对理财产品净值计量产生影响。实际上,早在2019年8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已经发布过《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核算估值指引》的征求意见稿,基于资管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监管规定,按照IFRS9对银行理财所投资产进行会计分类、确定适用的估值方法,进而列报理财产品净值(参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38期《银行理财估值难题待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