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穆迪:影子银行增长趋势扭转 但银行理财反弹

2021年04月06日 1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规模下降,银行理财增长4万亿元;2021年影子银行可能会进一步萎缩,原因是监管部门将继续控制其增长
从分项数据来看,2020年末较2019年末规模下降的是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分别下降3000亿元、1.1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长的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上升2000亿元。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统计口径下的中国影子银行增长势头,在2020年四季度迎来趋势性变化。

  近日,穆迪发布的《中国影子银行季度监测报告》(下称《报告》)提到,经济逐渐复苏使得监管部门能够将重心转向金融风险,2020年底影子银行资产扭转了此前的增长趋势,预计2021年影子银行可能会进一步萎缩,原因是监管部门将继续控制其增长。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小幅增长2000亿元,达到59.2万亿元;2020年四季度此类资产减少了5000亿元,扭转了前三个季度增长7000亿元的趋势,表明中国政府重新侧重于降低影子银行风险。由于经济复苏及监管部门加强监管,2020年影子银行占名义GDP的比重略有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