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银保监会新规:加强表外、资管、同业等领域关联交易管理

2021年06月22日 07: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 央行约谈五家银行和支付宝等;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价下行阶段不要恐慌 更不要以赌博心态安排生产;多地试水绿电市场交易 尚待国际认证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央行约谈五家银行和支付宝等

要求各机构要全面排查识别虚拟货币交易所及场外交易商资金账户,及时切断交易资金支付链路;完善异常交易监控模型,切实提高监测识别能力。(财新)

银保监会新规:加强表外、资管、同业等领域关联交易管理

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控制关联交易的数量和规模,重点防范向股东及其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风险,避免多层嵌套等复杂安排。(财新)

九只双创50ETF基金大卖超130亿,部分将启动比例配售

华夏基金认购规模超过50亿元,南方基金卖出30亿元,招商基金卖出20亿元,嘉实基金旗下产品网上认购近16亿元。(财新)

“炒新”传统延续,公募REITs上市首日集体飘红

公募REITs规模小,筹码分散,上市之初极易成为炒作对象。(财新)

中国畜牧业协会称猪价下行阶段不要恐慌,更不要以赌博心态安排生产

倡议书称,市场的力量是强大的。希望大家多关注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的生猪生产和市场数据,按照正常生产计划有序出栏,在价格下行阶段不要恐慌,更不要听信谣言,以赌博心态安排生产。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5月份生猪养殖的亏损面为9.7%,一些优秀的养殖场能把成本控制在每斤6元以内,这说明行情不好到时候也有赚钱的。(中国畜牧业协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调研铁矿石现货市场交易情况

会议指出,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加大了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引起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国家支持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健康发展,鼓励相关市场主体依法合规交易,同时将密切关注现货交易价格变化,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坚决不让海南成为“避税天堂” 海南省长谈如何实现

对招商引进的企业,既讲清讲透税收优惠政策,也讲清享受的门槛和条件,“钻空子的空壳公司一个都不要”,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必须在当地有实质性运营。(财新)

自律机制,存款利率上限确定方式调整上限有升有降

总体看,新方案实施对金融机构和存款人的影响不大;同时,新方案消除了杠杆效应,长短期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将有所缩窄,有利于引导银行存款回归合理的期限结构。(财新)

LPR 14个月连平 贷款实际利率下行空间有望打开

连续14个月,LPR保持不变。6月21日,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在LPR连续一年多未作调整的背景下,今年以来,贷款利率有了回升趋势。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综合考虑量、价和结构因素,预计存款定价新变化将带来的负债成本率的降幅在10BP以内。(上海证券报)

多地试水绿电市场交易 尚待国际认证

多地通过市场化机制配置绿色电力资源,试水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绿电交易凭证面临国际市场上能否认证、通用的问题。(财新)

多因素推动美元走强 大宗商品市场持续承压

押注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美联储预期将在2023年至少加息两次,部分官员释放了加息时间或会提前至2022年的“鹰派”消息。市场仍在消化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的立场,加上美联储不断抽离市场流动性,衡量美元相对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指数持续走强至92关口以上。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转向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近期也持续承压,原油、贵金属及农产品等期货价格一度大幅下降。(上海证券报)

中国正式接受 《基加利修正案》 将助推碳交易市场发展

我国于6月17日向联合国正式交存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接受文书。《基加利修正案》将于今年9月15日对我国生效,我国成为修正案第122个缔约方。履行《基加利修正案》的管控要求可使氢氟碳化物排放量在本世纪末降至每年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以下,每年避免56亿至8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最多可避免全球平均升温0.4摄氏度。(上海证券报)

原油期权首日成交4400余手 市场观望为主

看涨期权开盘与收盘价整体高于看跌期权,市场短期以看多情绪为主。(财新)

险企董监高任职资格管理调整 部分职位“审批”改“报告”

省级分公司以外的其他分公司、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及总经理助理,支公司、营业部经理不再作为“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任职资格审批。(财新)

上海: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新高地

6月21日,上海市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印发《上海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意见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7月31日。通知指出,从项目梳理储备、遴选申报、发行交易、运营管理等全流程、全链条推动本市基础设施REITs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REITs发展新高地和REITs产品发行交易首选地。(证券时报)

国务院批复成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6月21日,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商务局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批复同意成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前的四川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等省开发区升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定名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央视)

棕榈油价格涨超一倍,致食品企业成本大幅提高

上周五,棕榈油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我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的期权合约。去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国际棕榈油产量大幅缩减,一年多的时间棕榈油价格上涨一倍,由于原料供应紧缺,市场原料供不应求。国内加工企业采购难,食品加工企业利润大幅被压缩。在江苏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记者了解到,棕榈油价格虽然翻倍,但是相对性价比高,随着整个油脂价格的升高,企业利润缩减了5%。(央视财经)

深圳追踪机场疫情传播链 健康码转黄筛选潜在阳性

6月10日CA868国际航班入境以来到6月18日期间,在深圳机场停留1小时以上的人员,粤康码转为“黄码”。(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双碳”目标驱动汽车行业变革 预计未来五年电动车产销增速均超4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1月份至5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7万辆和95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市场渗透率达到8.7%,增长势头强劲。(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首汽约车跳车事件通报:司机两次偏航 不涉刑事犯罪

调查组责成首汽约车全面配合医疗救治,依据违规绕道行驶对司机和首汽约车进行处理,并敦促首汽约车落实承运人责任、推动各方沟通协商。(财新)

京东方近两百亿定增过会 面板行业预计维持高景气

作为电子行业年内最大规模定增,面板龙头京东方A(000725)计划募资198.7亿元的非公开发行项目历时近半年,终于获证监会通过。此前在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京东方总裁刘晓东表示,预计到2021年,中国大陆显示面板出货量占全球总量的份额将超过60%,未来中国大陆显示产业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证券时报)

格力电器拟推员工持股计划,董明珠话语权或进一步扩大

若第三期回购顺利完成,格力电器可投入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的股份数量将相当于总股本的5.26%至7.04%。(财新)

相关新闻:独一无二的混改样本:董明珠如何逆天改命|特稿精选

恒大出售股权筹资 放弃嘉凯城控股权

嘉凯城新的院线业务增长乏力,公司仍需依靠房地产业务输血,同业竞争问题拖延至今尚未解决。(财新)

充电桩龙头特来电增资扩股 引入普洛斯等战略投资者

2021年前五个月,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8.9万个,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上涨125.2%。(财新)

【国际财经】

习近平向伊朗当选总统莱希致贺电

习近平表示,我高度重视中伊关系发展,愿同莱希总统一道努力,加强两国战略沟通,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拓展和深化中伊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财新)

鲍威尔重申:通胀会向美联储长期目标回落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一旦供应失衡得到解决,上升的通胀率应该会向央行2%的目标回落。(彭博)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需求量再创新高

周一美联储隔夜逆回购的需求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651亿美元。巴克莱预测每天可能接近7500亿至8000亿美元。(彭博)

美国公布5500万剂新冠疫苗全球分配计划

美国白宫21日公布了5500万剂新冠疫苗全球分配计划。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分享这批疫苗中的约4100万剂,其中约1400万剂将提供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约1600万剂将提供给亚洲地区,约1000万剂将提供给非洲地区。其余约1400万剂将直接提供给阿富汗、伊拉克、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等国家和地区。(新华社)

【市场】

美股收高 道指创3月以来最大日涨幅

道指涨586.89点,或1.76%,报33876.97点;纳指涨111.10点,或0.79%,报14141.48点;标普500指数涨58.34点,或1.40%,报4224.79点

周一美油收高2.8%布油涨1.9%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02美元,涨幅2.8%,收于每桶73.66美元;洲际交易所8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9美元,涨幅1.9%,收于每桶74.90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周一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90美元,涨幅0.8%,收于每盎司1782.90美元;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6美分,涨幅0.2%,收于每盎司约26.03美元

【本周关注】

6月22日

美国5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英国6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欧元区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5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银行业大会上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听证会上作证词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发表讲话

6月23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

法国6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6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6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18)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就新冠疫情应对措施和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6月24日

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19)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和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货币政策专家小组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6月25日

新西兰5月贸易帐(亿纽元)

日本6月东京CPI年率(%)

德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6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5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5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克莱顿商会 Power Hour 虚拟演讲系列之前介绍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6月26日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2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6月27日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