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港交所设立营运管治委员会 加强对上市科内部监管

2021年06月17日 1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委员会将监督检讨上市科与集团业务部门间职能隔离“防火墙”的有效性
6月16日,港交所正式成立“上市营运管治委员会”。港交所称,成立该委员会目的是要协助董事会监察集团上市科的营运管理状况,确保上市科独立、审慎、妥善执行港交所的上市职能,妥善履行港交所作为上市发行人前线监管机构的法定责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在曝出上市审批贪腐丑闻两年后,香港交易所(00388.HK)新成立了一个董事会级别的企业治理委员会,未来将加强对上市审批部门的内部监管。

  6月16日,港交所正式成立“上市营运管治委员会”。港交所称,成立该委员会目的是要协助董事会监察集团上市科的营运管理状况,确保上市科独立、审慎、妥善执行港交所的上市职能,妥善履行港交所作为上市发行人前线监管机构的法定责任。

  港股上市采用三层监管架构,从最前线到最终极的监管审核职能分别由港交所、香港证监会和香港特区政府承担。港交所曾于2019年曝出一名上市科的联席审查主管涉贪逾900万港元,并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起诉(参见财新网《廉署起诉港交所前上市主管涉贪800万 港府非常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