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约束银行保险大股东 股权质押超50%不得行使表决权

2021年06月17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大股东不得行使表决权,禁止银行保险机构购买大股东非公开发行的债券或为其提供担保等
6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告,为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加强股东股权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银保监会制定《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在过去两年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频发之后,监管层连续发文要求强化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

  6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告,为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加强股东股权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银保监会制定《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从具体内容看,《办法》的主要监管要求包括:一是严格规范约束大股东行为,明确禁止大股东不当干预银行保险机构正常经营、利用持牌机构名义进行不当宣传、委托他人或接受他人委托参加股东大会、用股权为非关联方的债务提供担保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