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李波:建议研究更加明确可量化的宏观审慎政策目标

2021年05月22日 2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立全覆盖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重点加强对加杠杆行为、债务及金融周期的监测,逐步将主要的、重要的、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活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管理
资料图:李波。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近年来,中国央行逐渐建立起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并将其写入最新的《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然而相较于非常成熟的货币政策框架,宏观审慎政策的框架尚待健全。对此,央行副行长李波建议,强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协调配合,应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结构性靶向调控作用,针对房地产金融、跨境资本流动、债券市场等特定领域的潜在风险,及时采取宏观审慎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

  李波在5月22日举行的“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在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方面起步较早,也取得一定成效。例如2003年,中国央行开始引入贷款价值比(Loan To Value,简称 LTV)要求、即最低首付比来稳定房地产金融的政策,就含有宏观审慎理念,现在回头看这个工具使用很有前瞻性,2008年金融危机后不少国家也借鉴此举来调控房地产金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