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期货法》公开征求意见 利率、汇率期货纳入监管

2021年04月30日 0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金融监管部门约谈13家网络平台企业 提七点整改要求;蔚来汽车将在合肥新建工厂 与政府联合开发产业园;美国一季度GDP按年率增长6.4% 个人消费支出增幅创一甲子记录;国家统计局: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期货法》公开征求意见,利率、汇率期货纳入监管

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对全国期货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监督管理。利率、汇率期货由国务院依法另行规定。其他衍生品市场由国务院授权的部门实行监督管理。(财新)

金融监管部门约谈13家网络平台企业,提七点整改要求

此次联合监管约谈的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具有综合经营特征且业务规模较大、在行业内有重要影响力、暴露的问题也较为典型,必须率先严肃纠正。(财新)

国家统计局表示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

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具体数据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发布。

相关专题:人口:形势与应对

三大汇率指数全线涨,人民币4月升值逾千点

人民币汇率掉头向上。截至4月29日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673,升破6.47关口。这一位置距离4月初6.58水平的低位,已拉升逾千点。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收复3月全部失地,站上了8周以来高点。相比于去年强势尽显、日内动辄波幅上百点的表现来看,近期人民币日内呈窄幅波动,这一波强势反弹来得“静悄悄”。(上海证券报)

加强货运平台监管 交通运输部表态关注货车司机权益

货运车辆公共平台上的数据是一种公共数据,数据开放时应注意公平性,避免给予某一家企业特殊待遇。(财新)

深交所发布3项业务指南 着力完善债券市场信息披露基础制度

为完善公司债券信息披露基础制度,4月29日晚,深交所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业务指南第1号——募集说明书参考格式》《公司债券存续期业务指南第1号——定期报告参考格式》和《公司债券存续期业务指南第2号——临时报告参考格式》等3项业务指南。(上海证券报)

国家广电总局表示坚决支持依法查处"阴阳合同"、"天价片酬" 等问题

国家广电总局29日表示,已责成北京市广电局对电视剧《倩女幽魂》制作机构涉嫌违反制作成本配置比例有关规定启动调查,同时要求北京市广电局、上海市广电局等配合税务部门对有关公司和郑爽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如有违法违规情况将严肃处理。(上海证券报)

相关新闻:郑爽涉嫌偷逃税被调查 与上轮影视查税有何异同?

320个“马甲”参与广州一宗宅地摇号 各缴保证金4亿元

市场上出现了专门针对土地保证金的融资业务,成本远高于房企的平均融资成本。在需要缴纳多份土地保证金的情况下,房企有可能使用这一资金渠道。(财新)

基金配置比例降至低位 券商板块拐点何时到来

在经历长达数月的调整后,券商板块昨日强势反弹。从消息面看,隔夜密集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行业景气犹存,对股价构成提振。在市场人士看来,较低的基金配置比例与已经回落的估值水平,反映出主流资金对券商板块的悲观预期已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展望未来,天风证券非银首席夏昌盛认为,在经纪、两融、投行业务“基本盘”稳固的前提下,大资管、财富管理、创新业务的长足发展将给券商股带来估值提升机会。(上海证券报)

央企“星网”落地雄安,如何统筹中国卫星互联网发展

“星网”定位为国资委出资的中央企业,承载着统筹中国卫星互联网发展的任务。在全球卫星互联网竞跑之际,“星网”面临重重挑战。(财新)

今年以来证监系统共开具55张罚单 超七成针对内幕交易和信披违法

今年以来截至4月28日,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合计开出55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没金额合计7.48亿元。其中,针对内幕交易和信披违法的罚单数量合计占比超过七成。此外,在地方证监局和沪深交易所的日常监管措施中,对于信披违规的监管,也是工作重点。(证券日报)

赵全厚谈降低政府杠杆率:显性和隐性债务合并监管 逐步降低综合债务率

首先政府显性债务杠杆率要下降,主要方式是做大分母;其次要把政府隐性债务从企业杠杆率中剥离,使其回归到政府杠杆率中,并逐步降低综合债务率。(财新)

A股现金分红连续4年破万亿元 TOP50公司股息率均超5.57%

A股市场分红额正在创新高,并且连续第四年分红总额超万亿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4月16日的例会上表示,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之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含股份回购)1.43万亿元,金额较上一年增长9.16%,较十年前增长超过4倍。(证券日报)

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 新增医药、航天等五行业

相比2019年6月起在部分先进制造业行业实行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款,4月1日起新增医药等五大类行业,有利于增加企业现金流、减轻财务成本负担。(财新)

服务业复苏既要靠外部“输血”也要靠自己“造血”

随着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疫情对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逐步减弱,而多项扶持提振服务业举措的落地实施,将从政策层面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的增长态势。下一步,继续保持服务业的增长态势,不仅要靠外部“输血”,还要提升自己的“造血”功能。(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蔚来汽车将在合肥新建工厂,与政府联合开发产业园

李斌在开工仪式上称,蔚来汽车总共接触了10几个地方政府,合肥市政府是第19个,是合肥政府的支持将蔚来从“重症监护室”中解救出来。(财新)

金新农一季净利降72%,“甩锅”生猪期货套保亏损1亿元

金新农解释称,春节后生猪现货市场价格快速回落,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基差由升水变为贴水,生猪期现价格偏离度较大,生猪期货价格阶段性的快速上涨导致公司生猪期货套保业务出现亏损。(财新)

安信信托2020年继续巨亏67亿元 暂逃退市一劫

连续三年亏损,但由于2020年营收高于1亿元,暂时避免了“退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存量保底承诺合计余额752.76亿元;目前相关各方还在就重组方案开展商务谈判。(财新)

吉祥航空拟联合战略投资人收购海航航空板块 收购资金不超过300亿元

知情人士称,对于海航集团的整合,相关部门希望具有民航运营经验的团队来参与,但吉祥航空对收购行动非常谨慎,是否最终成功还是要看条件。吉祥航空称,吉道航尚处于筹备设立阶段,吉祥航空与战略投资人正在商业协商中,并未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财新)

万科又被举牌!这一次不是姚振华

4月29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获德宇众及其一致行动人盈安合伙盈嘉众合伙“举牌”,累计持股达到5%。(中国证券报)

北极圈液化气项目锁定购销量 “两桶油”获采购大单

北极LNG-2项目位于俄罗斯北极圈内的格丹半岛,LNG年加工能力1980万吨,总投资213亿美元;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各参股10%,项目投产后“两桶油”将获每年400万吨的供应量。(财新)

中国石油首季由亏转盈 净利增2.7倍

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业务为一季度利润贡献最高的板块;炼油与化工、成品油销售板块是去年同期的两大亏损板块,今年利润增幅居前两位。(财新)

一季度三星消费电子业务猛增 半导体业绩不振

疫情以来电视需求持续旺盛,但在2020年年末已经达到顶点,预计未来需求走软;芯片短缺持续,三星计划扩大产能,半导体业务二季度有望迎来利润增长。(财新)

收购新线拉高财务费用 京沪高铁一季度扣非净利下降近三成

一季度,京沪高铁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24.47%,此系收购京福安徽公司后财务费用同比增加所致。由于疫情冲击,京沪高铁2020年净利润同比大降七成,创六年来新低。(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一季度GDP按年率增长6.4%,个人消费支出增幅创一甲子记录

美国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降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首次申领联邦失业补助的人数下降了1.3万,至55.3万。(财新)

美联储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 市场态度谨慎

美联储依然坚持,在达到充分就业和经济发展的目标之前按兵不动,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是市场分析人士总体态度较为谨慎,对美联储何时开始缩减购债的讨论从未停止。(财新)

拜登“百日新政”演说再推1.8万亿计划 欲大幅提高最富1%人群税负

至此,拜登“百日新政”以来已提出共计接近6万亿美元的三轮大规模财政支出计划。(财新)

国防部回应辽宁舰在台海周边训练:航母不是“宅男”,远航必是常态

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近日在台湾周边海域和南海相关海域进行例行训练,旨在检验武器装备性能,提升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水平。(财新)

美军正式开启阿富汗撤军程序将于9月11日前完成

当地时间4月29日,据美国国防官员的信息,美国目前正式开启从阿富汗撤军程序。美国国防官员表示,少于100名美军将携军事装备在5月1日前撤出阿富汗,此外美国政府工作人员和承包商正在离开该国。美国五角大楼则表示,由于担心美方人员离开时会受到塔利班的攻击,因此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透露撤离过程的所有细节,撤离程序将于9月11日前完成。(央视)

【市场】

标普指数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239.98点,或0.71%,报34060.36点;纳指涨31.52点,或0.22%,报14082.55点;标普500指数涨28.29点,或0.68%,报4211.47点

周四美油收高1.8%布油涨1.9%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15美元,涨幅1.8%,收于每桶65.01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6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9美元,涨幅1.9%,收于每桶68.58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60美元,跌幅0.3%,收于每盎司1768.30美元。7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美分,跌幅0.1%,收于每盎司26.09美元

【今日新股】

睿昂基因申购代码787217

【本周关注】

4月30日

日本4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3月失业率(%)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

欧元区4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4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失业率(%)

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个人支出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4月芝加哥PMI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劳动节补假,休市一天

中国 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上金所 劳动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主持由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在线对话

惠誉国际评级将公布德国的信用评级

5月1日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 纽约证券交易所 美国市场五一照常开市,因美国的劳动节不在5月

中国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金所、中金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中国 沪深交易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中国 香港交易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