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对银行压力不大

2021年04月12日 1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银行同时被认定为中国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不会叠加,采用二者孰高原则确定,不会额外增加银行的负担
2021年4月12日,人民银行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图/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国的首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炉,近期央行已经出台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提出了附加资本、附加杠杆率等要求。央行宏观审慎局局长李斌表示,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监管规定是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方向的重要一步,对这类银行的压力不大。

  “总的来看,附加监管规定有利于系统重要性银行保持充足的资本实力和损失吸收能力。”4月12日,李斌在央行“2021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监管规定,从附加监管指标体系、恢复与处置计划、审慎监管措施等方面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附加监管要求,既考虑了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的国际惯例,也结合了我国银行业的特点和实际监管需要,是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的一般性框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