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高度警惕居民杠杆率过快上升 扩消费不宜依赖消费金融

2021年02月09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负债消费主体存在非理性,未来收入与还款支出不匹配,容易超过自身经济能力过度借贷消费,埋下金融风险的隐患
央行2月8日晚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居民部门债务一般是消费性的,虽然可以满足一时之需,但消费活动本身无法创造足够偿债的收入,主要靠薪资收入偿债,这将透支未来的消费能力,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消费金融一度称“促进消费”为其发展意义,但这个说辞近期被央行泼了一盆冷水。央行最新报告指出,扩大消费不宜依赖消费金融,居民债务继续扩张的空间已非常有限,要高度警惕居民杠杆率过快上升的透支效应和潜在风险。

  “我国居民部门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宏观空间也已不大。”央行2月8日晚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居民部门债务一般是消费性的,虽然可以满足一时之需,但消费活动本身无法创造足够偿债的收入,主要靠薪资收入偿债,这将透支未来的消费能力,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