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大型互联网平台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不容乐观

2021年02月07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繁杂的格式合同、“二选一”、过度收集信息、过度营销……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课题组报告点名大型互联网平台金融消费者信息保护的种种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言
2020年底,京东金融平台的两则借贷广告因剧情奇葩、导向不正确引起极大的舆论争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信息在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性越发凸显。但目前,大型互联网平台作为中国信息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对消费者金融信息的保护总体状况不容乐观。

  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课题组发布题为《大型互联网平台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问题研究》的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某些头部互联网平台在格式条款、信息收集和使用、营销宣传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争议,也透露出央行未来对于这一问题的监管思路。

被滥用的概括性授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