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百亿级爆款基金大缩水 “赎旧买新”仍在继续?

2021年01月26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全年看,2020年公募基金份额的增长主要来自市场中增量资金的流入,老基金的赎回不是新增资金主要来源
财新此前报道,公募基金“赎旧买新”长期存在,2013年至2019年,公募基金新发行规模达3.26万亿元,但净增加份额仅0.4万亿份,新发行规模远高于净增加规模。

  【财新网】(记者 岳跃)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已披露完毕,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一日售罄的百亿级爆款基金最新份额也浮出水面,它们在不到一年的运作时间内普遍被大规模赎回。

  以募集天数少于一天、初始募集规模大于100亿份、没有封闭期为标准筛选,2020年共有九只此类爆款基金成立。四季报数据显示,这九只基金在2020年内平均份额减少78.08亿份,平均缩水38.80%。

  其中,初始规模为269.67亿份的“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被赎回最多,份额减少145.95亿份(-54.75%)。这只基金于2020年5月20日开始募集,基金经理陈皓,不设首次募集规模上限,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5日,但发售当天太过火爆而提前结束募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