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征信局田地:未经批准从事个人征信业务属违法

2021年01月26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个人征信业务需要持牌经营;打着大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旗号,未经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行为,均属于违法行为
截至2020年12月底,央行征信系统共收录超过11亿自然人,6092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个人征信和企业征信业务分别接入放贷机构3904家和3712家。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针对个人征信领域的乱象,央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田地强调,个人征信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并纳入征信监管;“打着大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旗号,未经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行为,均属于违法行为。”

  2021年1月25日,田地在央行举行的“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述。他指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应用数字化手段探索征信服务新模式,在进一步拓宽征信业务范围、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同时,非法从事征信业务、侵害信息主体权益等问题也越发突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