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出炉 关注六个核心要素

2021年01月22日 23: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负债质量核心要素包括来源稳定性、结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获取的主动性、成本适当性、负债项目真实性;《办法》涉及的量化指标均为现有规章制度已有指标,口径及相关限额与现有规制保持一致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明确商业银行可根据本行业务特征与风险偏好,对应负债质量管理六要素,在已列举定量指标基础上,差异化设置负债管理指标和内部限额。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赶在2021年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之前,银保监会完成了上一年度定下的任务——出台负债质量管理办法,提高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负债稳定性和匹配性。

  2021年1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从负债来源稳定性、负债结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适当性、负债项目真实性六方面,明确了负债质量管理核心要素,同时要求银行合规开展负债业务、加强负债质量持续监测和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