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申万宏源储晓明:中国市场为什么不缺资金,缺资本?

2020年12月20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度依赖银行的信贷渠道,过度注重场内市场渠道,过度依赖债务资金,过度重视融资功能
12月20日,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申万宏源证券董事长储晓明发表讲话。

  【财新网】(记者 岳跃)“二十年了,政府一直在讲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但就提高不起来。我们储蓄转为资本的渠道更加不畅,所以在我国,‘不缺资金,缺资本’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申万宏源证券董事长储晓明,在12月20日举行的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

  储晓明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史密斯·库兹涅茨的观点称,储蓄转变为投资的机制就是资本形成的机制,只有当储蓄有效转变为投资时,才能给经济增长提供资本支持。从资本形成的方式来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股票、债券、基金为载体,借助直接融资方式,实现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另外一种是以银行信贷为载体,通过间接融资方式,实现储蓄向投资的转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