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民生航天桥支行理财窝案结局 “明星行长”张颖被判无期

2020年12月12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昔日庞氏骗局大曝光:张颖在担任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期间,骗取147名被害人共27.46亿余元,购买了不少房产、汽车、奢侈品,其中用于购买唐卡、和田玉、紫檀、佛牌、手串、钻石、文玩等,就花费6亿元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成立于2006年,张颖在2011年成为第二任行长。资料图:在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二楼的办公室里,专门有一个书柜堆满了各种奖杯,墙上则挂满了奖状。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一起三年前的“明星支行”虚构理财窝案,近期法院公布了其主要责任人的判决结果。此案金额不到30亿元,对银行案件而言金额不算惊人,但对于个人金融犯罪来说,情节、性质恶劣,是银行业近年来分支机构借理财业务进行账外经营的犯罪行为的典型案例之一。

  12月1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公布,对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原行长张颖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责令张颖退赔违法所得;改判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原副行长肖野犯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9万元。此判决为终审判决。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成立于2006年,张颖在2011年成为第二任行长。她毕业于人民大学、科班出身,“有点像男的”“聪明能干”,据一位认识她的人这样描述。张颖31岁就成为“明星支行的明星行长”,一度成为同业间年轻人的“榜样”,却未曾想,她在当上支行行长之初,就开始利用这家支行搞起了账外经营的庞氏游戏,竟然持续了五六年的时间未被发觉,该支行的多名员工都卷入、共同作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