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郭树清:房地产是现阶段金融风险最大的“灰犀牛”

2020年12月01日 07:3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三只银行股被调出上证50,“大象起舞”现分化;拜登推出财经团队人选 进步色彩鲜明族裔性别多元;美团投资理想获利58亿元 王兴称生鲜等“有得打”;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郭树清称,房地产是现阶段金融风险最大的“灰犀牛”

目前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金融业务如果没有一定的资本金,迟早会陷入困境。(财新)

独家|工行拟再提一位副行长 国际部总经理张伟武被考察

张伟武有望成为2020年工行自内部提拔的第三位副行长,该行即将迎来“一正五副”的高管架构。(财新)

中国海陆空货运出口均“一箱难求”,海运运价创历史新高

疫情导致全球贸易极度不平衡,中国海运、空运、铁路出口集装箱紧缺,船东、货主均一筹莫展;多重因素叠加,中国出口海运运价创历史新高。(财新)

三只银行股被调出上证50,“大象起舞”现分化

上证50指数是以上证180成分股为样本空间,按照最近一年总市值、成交金额进行综合排名,被调出的三只银行股总市值依然相对可观,但成交普遍低迷。(财新)

新三板转板条件明确,精选层个股行情分化

受转板制度落地利好影响,11月30日,精选层个股全部收红。(财新)

央行超预期MLF操作稳定中期利率,存单利率或见顶

央行通过MLF向市场提供中期资金,有助于平抑一年期国债、半年及以上同业存单等中期市场利率利率的波动,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压力。(财新)

11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升至52.1,小型企业PMI重回扩张

制造业生产、新订单、进出口、价格、企业预期等多项分指数均升至年内高点,从业人员指数仍位于收缩区间,显示就业仍不乐观;前期纾困政策显效,小型企业PMI重回扩张区间。(财新)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发表署名文章,“十四五”时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六大任务明确

易会满在这篇文章中全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六大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拓宽直接融资入口;健全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直接融资包容性;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夯实直接融资发展基石;深入推进债券市场创新发展,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加快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突出创新资本战略作用;大力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充沛直接融资源头活水。(中国证券报)

全面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如箭在弦 专家建议借鉴推广前期退市改革经验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公开表示,要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对于严重财务造假的“害群之马”、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僵尸”,增强退市刚性,决不允许“久拖不退”。(中国证券报)

创十年新高!A股前11个月IPO募资超4200亿元

2020年还剩一个月,A股的IPO募资金额已经超过4200亿元,创下近十年来新高。刚刚过去的11月份,全月共有21家公司IPO,首发募集资金达287亿元。在IPO募资提速的同时,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也十分抢眼。(上海证券报)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以币值稳定为首要目标

易纲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重要意义、内涵、重大举措进行了详细阐释。他表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应对国际中央银行制度演变挑战的必然要求。(证券时报)

外汇局坚持常态化发放QDII额度,进一步传递高水平开放信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日前在2020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将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和中国发展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外汇管理改革开放举措,服务新发展格局。(证券日报)

险资持续加大权益投资力度 股票与基金持有余额已超2.7万亿元

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两项投资余额合计27469亿元,较年初的24365亿元增加3104亿元,彰显险资在持续加大对A股等权益市场的投资力度。(证券日报)

央行就修订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有关公告征求意见

11月30日,央行就《修订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有关公告(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具体修订内容包括:一是将公告第四条第一款修改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应与同业拆借中心建立系统直连,在债券登记当日以电子化方式交互传输债券交易流通要素信息”,进一步提高债券交易流通要素信息传输效率。二是不再要求发行人或主承销商提供初始持有人名单及持有量,切实便利市场主体。(财新一线)

深圳明年将征房地产税?市住建局:假的!

近日,关于深圳自明年1月1日起将开征房地产税的消息在坊间流传。该消息称,深圳将自明年1月1日起试点征收房地产税,征收对象为深圳市、深汕合作区区域内的商品住房。11月30日晚,记者向深圳市住建局有关人士求证,该人士否认这一消息,并说明该消息为谣言。(南方日报)

中国银行研究院预计我国今年全年GDP增长2.1%左右

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21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并对2021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展望。《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国际政经格局深刻变化,中国持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六稳”“六保”政策落地,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GDP增长由负转正,增速为0.7%,预计全年增长2.1%左右。(财新一线)

深圳官方回应“代持炒房”:正在调查 违规将严肃处理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了华润城润玺一期等热点楼盘出现“万人抢房”、“众筹打新”等情况。30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学凡表示,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 (深圳卫视)

文旅部:到2022年建成一批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村镇和城市

文化和旅游部消息,近日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标到2022年,“互联网+旅游”发展机制更加健全,旅游景区互联网应用水平大幅提高。建成一批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村镇和城市。线上线下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个性化、多样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消费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旅游市场大数据监管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美团投资理想获利58亿元 王兴称生鲜等“有得打”

营收354.01亿元,同比增长28.8%;经营溢利67.24亿元,同比大涨364.6%,主要得益于理想汽车上市等带来的投资收益。(财新)

信美相互首创一次性给付医疗险 70岁以下均可投保

赔付方式为一次性给付,对疾病数量和严重程度没有限制,60-70岁老年人群对应30万保额。(财新)

涉嫌协助违规发债 东海基金被交易商协会自律调查

多位市场人士称,海通证券操作结构化发债的通道之一就是东海基金的基金专户。(财新)

格力集团:被投企业中超34家正在申报、辅导或筹划上市

格力集团消息,格力集团现已搭建起总数达20支、总规模超51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并通过“自有资本直接投资+基金集合资本投资”的方式,累计投资产业项目165个,总投资金额超130亿元。截至目前,格力集团被投企业中已有长园科技集团欧比特开拓药业等1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金三江等4家企业首发过会,超过34家企业正在申报、辅导或筹划上市中。(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拜登推出财经团队人选 进步色彩鲜明族裔性别多元

其经济顾问以女性为主,有非裔、印度裔等多个少数族裔面孔。多数人选都深度参与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期美国经济重建的决策和实施。(财新)

耶伦获提名为美国首位女性财长 前路挑战重重

若任命最终获得通过,耶伦领导的美国财政部将立即面临新冠疫情攀升导致的经济复苏乏力、就业增长缓慢等多重挑战。预计在推动两党分歧严重的美国国会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上,耶伦也将发挥关键作用。(财新)

外交部回应澳总理言论:澳方应向阿富汗人民正式道歉

澳政府应该做的是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道歉,并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永远不再犯这种可怕罪行。(财新)

拜登宣布白宫传播高官任命 史上首次全由女性担纲

外界期待这批观点多元、媒体事务经验丰富的白宫联络沟通官员,能让白宫回归更传统和稳定的与媒体打交道的方式,并丰富华盛顿政府叙事中的女性视角。(财新)

外交部回应特朗普政府准备将中海油和中芯国际列入“中共军工企业”黑名单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特朗普政府准备将中海油和中芯国际列入“中共军工企业”黑名单:我们已经多次就此类问题阐明中方立场。中方坚决反对将中方有关企业政治化的做法,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而不是滥用国家安全名义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或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为中美之间的正常交流合作设置障碍和壁垒。(财新一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疫苗给经济带来希望,但还存在重大挑战和不确定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醒国会议员,尽管新冠疫苗的开发取得了进展,但美国经济已经受到了疫情的损害,且不确定性仍存在。疫苗进展对中期前景构成利好。(彭博)

OPEC未能就推迟增产达成共识,OPEC+会期推迟两日

OPEC成员国周一未能就推迟明年的石油增产计划达成协议。OPEC+部长级会议据悉将推迟两天至12月3日举行,以给各国更多时间协商共识。(彭博)

比特币周一创历史新高

比特币周一创历史新高,今年累计涨幅逾150%,支持者声称这次跟以前不一样,背后有机构参与的因素。(彭博)

【市场】

美股周一收跌 道指录得1987年来最佳11月表现

道指收盘下跌271.73点,或0.91%,报29638.64点;纳指跌7.11点,或0.06%,报12198.74点;标普500指数跌16.72点,或0.46%,报3621.63点

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4% 创5个月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7.20美元,跌幅0.4%,收于每盎司1780.90美元

美油期货周一收跌0.4% 11月份累计上涨约27%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美分,跌幅0.4%,收于每桶45.34美元

【今日新股】

科兴制药申购代码787136;欧科亿申购代码787308

【本周关注】

12月1日

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10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法国1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1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加拿大9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10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奥地利OPEC和非OPEC主要产油国召开第十二届部长级半年度会议

欧元区经合组织公布经济展望报告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有关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季度报告的听证会

12月2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7)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欧元区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0月失业率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5)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有关新冠疫情经济影响的线上新闻简报会上致开幕词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

12月3日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1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28)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12月4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0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1月失业率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12月5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04)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