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市场担心“风向变了” 永煤债违约冲击波开始

2020年11月12日 18: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永煤债违约引发的连锁反应,包括豫能化及永煤集团的交叉违约、河南当地国企和煤炭行业债券发行取消,以及云南城投债券价格下跌
交易商协会对永煤控股等相关机构启动自律调查。图/截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张宇哲)近期,一只河南煤炭类国企债券的突然违约,震惊债市,其连锁反应已经开始。

  11月10日,河南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集团”)10亿元超短融“20永煤SCP003”到期未能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令多家金融机构错愕不已。

  “就在违约当天,还有机构买了永煤集团当天到期的债券,说明机构是毫无违约的心理准备的,大家都完全没想到。”一位持有永煤债的机构投资者对财新记者说。中金公司分析师雷文澜、黄海波指出,永煤集团虽然作为“网红”发行主体,本次超短融违约确有历史原因可溯,但又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