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拆解蚂蚁招股书:支付宝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08月25日 23: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亿用户、7亿月活,国民支付工具“支付宝”的核心数据首次全面曝光;数字支付服务收入主要来自按照交易规模的一定百分比向商家和交易平台收取的交易服务费
支付宝对蚂蚁集团的价值远远不止于支付。作为一个超级流量入口,支付宝为蚂蚁集团的数字生活服务和数字金融服务导流,支撑了蚂蚁集团的收入和估值。

  【财新网】(记者 胡越)随着蚂蚁集团披露招股书,支付宝——这款国民支付工具的多个核心数据首次曝光。

  招股书显示,支付宝App共连接了中国逾10亿用户、超过8000万商家及2000多家金融机构。支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从2017年12月的4.99亿增长至2020年6月的7.11亿。

  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支付宝的境内用户在平台上完成了共计118万亿元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追溯历史数据,其数字支付总交易规模从2017年到2019年依次为68.5万亿元、90.8万亿元和111.1万亿元。同时,蚂蚁集团已建立跨境支付及商家服务业务,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其国际总支付交易规模为6219亿元。

收入和成本何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