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蚂蚁沪港上市后“同股同权” 马云有一票否决权

2020年08月25日 2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境外投资者和员工原本持有的无投票权股份,将等比例转化为H股,一股一票。公司实际控制人马云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50.5177%的蚂蚁集团股权
资料图:马云。蚂蚁集团的A股招股书披露,蚂蚁集团将采用“同股同权”架构上市。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蚂蚁集团8月25日上载在沪、港两地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初步招股书,对于此前市场揣测已久的股权架构,招股书给出了明确答案:蚂蚁集团将采用“同股同权”架构上市。

  蚂蚁集团的股权架构一直成谜,投资者此前一度猜测其可能会通过企业大股东持股的方式,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港交所也一度在2020年2月,将此前搁置的有关企业大股东版“同股不同权”的上市规则修订建议,向市场公开咨询。市场曾认为港交所此举疑似为蚂蚁集团赴港上市铺路,但该咨询至今仍未有结果。

  根据蚂蚁集团递交的沪、港两地招股书,公司即将发行的A股和H股均为“一股一票”。蚂蚁集团同时在A股招股书中披露,公司不存在特别表决权股份、协议控制架构或类似特殊安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