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明天系金融机构被监管接管 保险、信托、证券共9家

2020年07月17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保监会依法接管,并委托六家市场机构分别托管了“明天系”旗下华夏人寿、天安财险、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和新华信托六家机构;证监会依法委托四家机构托管了“明天系”旗下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
截至2019年末,新时代信托总资产93.58亿元,但管理资产规模高达3224亿元;新华信托总资产73.58亿元,但管理资产规模1453亿元。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在市场呼风唤雨20余年的“明天系”,旗下核心风险金融机构正式被接管。

  监管当局权威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依法接管这些金融机构,是为了最大程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2017年1月底,“明天系”实际控制人肖建华归案,其隐秘控制的多个金融资产风险暴露。自1999年明天控股集团正式成立以来,“明天系”通过无数壳公司非法占有或控制大量金融牌照,长期占用大量金融机构资金,形成大股东逾期占款无法归还,最终无力自救,偿付危机不断,最终不得不由监管部门依法委托机构接管。

四家保险两家信托公司被接管

  7月17日下午5点,银保监会发布公告,鉴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决定对上述六家机构实施接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