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肖钢反思熔断:散户市场难以发挥作用

2020年07月07日 2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触发熔断加剧市场恐慌,证监会曾紧急开会讨论提出两套方案,一是暂停实施熔断机制,二是修改完善熔断机制,经反复比较后选择了第一套方案
资料图:股民在一证券营业部关注行情。中国证监会第七任主席肖钢,在其近日出版的著作《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中,回顾并反思了A股熔断机制失灵的历史。

  【财新网】(记者 岳跃)中国证监会第七任主席肖钢,在其近日出版的著作《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中,回顾并反思了A股熔断机制失灵的历史。肖钢于2013年3月至2016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证监会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决定实施熔断机制,然而由于1月4日和1月7日两次下跌触发阈值暂停全天交易,加剧了市场恐慌,1月8日熔断机制就宣告暂停。

  肖钢在书中回忆,2016年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熔断机制实施的第一天,“午后一开盘,13时12分,沪深300指数跌幅触及第一档5%的熔断阈值,沪深两市及股指期货暂停交易15分钟,之后恢复交易,大盘呈现加速下跌态势,22分钟后,沪深300指数跌幅触及第二档熔断阈值7%,交易暂停直至收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