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肖钢谈BigTech:“金融资本+技术垄断”亟待加强监管

2019年12月17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认为,需创新监管指标体系,研究制定大型科技公司开放数据的原则,加强对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保护,并加强反垄断
资料图:肖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近年来,一些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成为大型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就是俗称的BigTech。借助对大数据的掌握和强大的客户群体及渠道能力,在包容和适度的金融监管体系下,BigTech获得了多种金融牌照或类金融牌照,即便没有获得金融牌照的实际也在开展金融业务,模糊了金融业和非金融业的边界,在创新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风险和挑战。

  2019年12月17日,在以“金融科技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为主题的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就如何监管大型金融科技公司,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