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肖钢&高西庆:金融科技如何平衡创新和监管

2019年05月25日 1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科技的监管应由“运动式”监管模式向“回应式”监管模式转变,可指明科技创新的应用方向和方式,打消市场各方的顾虑
5月2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在2019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之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分论坛上发表演讲。图/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官方网站

  【财新网】(记者 全月)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学技术,对传统证券业进行改造升级,诞生了金融云、大数据基金、智能投顾等新型产品和服务。这提高了信息传播效率,促进金融机构改进工作流程。但在金融科技突飞猛进四处出击的时候,金融监管应对方式的选择及相应的利弊也成为业内管关注的重点。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毫不吝言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举例,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拓展了用户参与投资的途径,某只互联网货币基金参与人数短短几年内达到了近6亿人,投资门槛从1万元逐渐降低到100元、1元、1分。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2006年以后股民数量快速增长。此外,证券交易的环节不断简化流程,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运用成本下降,证券业平均佣金率也持续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