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肖钢公开反思2015年股灾 提出“纠正父爱监管”“终结牛市情结”

2019年09月19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否认熔断机制导致“股灾”,认为资金杠杆导致的流动性危机为主因,加之监管把市场涨跌作为考核指标,对券商两融业务的控制没有一以贯之,不够果断
资料图:肖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9月18日晚间6点,中国政法大学科研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报告厅前后四个通道也都被堵得水泄不通,现年61岁的第七任证监会主席肖钢用一个半小时完成了一次特别的“反思”。

  肖钢自2013年3月出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一职,2016年2月卸任。在其任职期间,A股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在2015年6月12日创下5178点的最高点之后,不断暴跌;在市场跌至3300点一线时,证监会组织各方力量救市,包括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券商等机构动用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参与救市,但由于市场杠杆率过高,暴跌并未刹车,救市资金也悉数被套。至肖钢卸任前,上证指数跌至2800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