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吴晓灵:理财子公司使基金行业陷入不公平竞争

2019年11月02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在投资门槛、销售渠道、集中度等方面的监管规则存在差异,导致基金公司处于不公平竞争中,基金公司销售受银行渠道挤压,销售费用较高
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在投资门槛、销售渠道、集中度等方面的监管规则存在差异,导致基金管理公司(特别是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处于不公平竞争中,基金管理公司销售受银行渠道挤压,销售费用较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岳跃)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基金管理公司,应该实现规则合一、监管合一,否则会出现相同的业务、不同的规则与监管套利的问题。11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七届年会上,全国人大原常委、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作出上述表示。

  吴晓灵认为,中国金融体系以间接金融为主,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作为体量较大的金融机构受银保监会监管,与基金业相比具有资金源头上的极大优势。同时,取得银行理财子公司牌照可以设计公募和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其封闭式理财产品可以投资非标资产。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在投资门槛、销售渠道、集中度等方面的监管规则存在差异,导致基金管理公司(特别是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处于不公平竞争中,基金管理公司销售受银行渠道挤压,销售费用较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