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公募投顾业务试点启动 首次允许全权委托模式

2019年10月25日 2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开展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
证监会下发了一份《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作出具体投资决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停滞多年的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迎新进展。财新记者获悉,10月25日晚上证监会下发了一份《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表示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作出具体投资决策。

  公募投顾试点意义重大,虽然目前仅适用于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但也这意味着,中国投顾市场将首次允许出现全权委托,改变过往投资咨询行业商业模式。

  《通知》表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步骤实施,监管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扩大试点范围,有序推开。机构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应当经监管部门备案。

  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表示获得证监会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投资咨询相关的法律制度滞后于现实、外资财富管理机构进入竞争压力加剧、行业发展受制等多重因素下,证监会内部自2018年开始就已开始起草投顾新规,希望从制度上规范市场,解决投资咨询制度无法可依、规则互不匹配而导致的监管套利的问题,但其中需要协调整个证券行业内各类机构的监管规则,制定难度颇大(详见《财新周刊》2018年第37期“投顾资质滞后之辩”)。证监会目前的方案是,通过先推试点,再出台相关规章制度的方式来推进投资咨询业务发展。

谁能开展公募投顾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