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京金融局摸排区内大数据公司爬虫业务

2019年10月22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金融局今天窗口指导摸排区内所有大数据企业是否存在违规爬虫业务,昨日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被杭州警方突击调查
所谓网络爬虫(又称为网页蜘蛛),是一种按照一定规则,自动地抓取互联网信息的程序与技术。如果通过爬虫抓取网络公开信息,并不违法;但是如果抓取的是未公开、未授权的个人敏感信息,就属于违法行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 曹文姣)北上广深杭是互联网金融产业聚集区,自中秋节以来,前述地区多家大数据公司、爬虫公司、放贷平台被查。继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被杭州警方突击调查后,北京金融局10月22日窗口指导摸排区内所有大数据企业是否存在违规爬虫业务,如果没有则要求企业出承诺函,如果存在违规爬虫业务,要上报并尽快整改。

  10月21日上午10点,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02051.HK)突遭警方介入。据财新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此次风波的起因是因外地非法催收等案件的追查,由杭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的调查行动(参见财新网“现场目击51信用卡被警方调查 头部平台卷入非法催收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