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北京银保监局摸底现金管理业务 潜规则“双函证”浮出水面

2019年05月27日 2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笔存款既可以算作大股东的、又可以算作上市公司的“双头函证”,不是真正的现金管理,而是银行配合企业优化财报的灰色操作
银行给集团做现金管理,就是通过资金归集的方式开立“共管账户”,帮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约成本。但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给康得新开立的现金管理账户,远没有如此简单,它是一种“一生二”的戏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上百亿元的存款竟“不翼而飞”,究竟谁在搞鬼?

  近期,涉嫌财报造假的企业*ST康得(002450.SZ,康得新),试图将虚增122亿元货币资金的“锅”,甩向北京银行(601169.SH)的现金管理业务。

  2019年1月14日,康得新两只共计15亿元本金的超短融债券违约后,其账上还趴着超150亿元货币资金的财报数据,立马引来了市场一片质疑。2月2日,康得新及其大股东康得集团实控人、董事长钟玉承认,上市公司和大股东的钱放在一个资金池混用;其中,大股东康得集团挪用近百亿元(见财新网“康得新百亿挪用迷局:详解实控人钟玉产业大冒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