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0日财经早知道:刘士余投案配合审查调查 离任证监会不到四个月

2019年05月20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潘功胜: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联想否认断供传闻:目前向华为正常供货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刘士余投案配合审查调查 离任证监会不到四个月

●潘功胜: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任正非:华为不会为解除出口管制而听从美国要求

●联想否认断供传闻:目前向华为正常供货

●汉能薄膜私有化方案获股东会通过 仍未有上市时间表

●*ST康得公告 年报问询函将延期至5月29日前回复



【国内财经】



刘士余投案配合审查调查 ,离任证监会不到四个月



刘士余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5月13日,当天他在中国供销集团会见了越南合作社联盟主席阮玉堡一行。此后未见有公开活动的报道(财新)



潘功胜表态称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这是央行领导这段时间首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表态(财新)



第二次全网测试 ,科创板将加入主板现有交易业务



除上周验证科创板相关功能情况外,公募基金也将重点参与(财新)



创业板四大改革动向曝光,将包容同股不同权、取消借壳限制等



近日,深交所上海中心区域主任黄丽娜在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演讲透露了创业板未来改革的四大动向,包括优化创业板首发条件、扩大包容度;建立双重股权架构企业上市制度;完善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并购重组功能,“可能在科创板落地大概半年到一年之后会有一个结果”。黄丽娜还透露,“虽然以后注册制之后壳资源基本上没什么价值了,但是至少(创业板借壳)限制条件上可以取消。”(中国证券报)



央行报告称利率并轨先并贷款利率 LPR或为并轨对象



首次明确利率并轨将从贷款利率开始;贷款利率并轨更容易,LPR还需优化改革(财新)



银保监严监管进行时 公司治理、票据、理财等全覆盖



巩固前期整治工作成果,防止市场乱象反弹回潮;关注股权和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五大领域问题整改(财新)



肖亚庆转任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国务院国资委暂由党委书记郝鹏全面主持工作。肖亚庆上任国资委主任期间,完成了多家央企合并重组,出台了多项国企改革配套政策(财新)



北上资金深强沪弱 勾勒新投资主线



近期两市在外部因素扰动升高背景下,展开回调。而各路资金对后市行情的走势也产生了一定分歧。在此背景下,本月以来,北上资金整体净流出A股。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上资金虽呈现净流出,但也仍不难发现其调仓换股迹象,整体“沪弱深强”格局明显。这是否又会为投资者在当下寻找下一阶段主线提供蛛丝马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行情超跌反弹意味渐浓,后市主线清晰后,蓄势完毕的北上资金有望重现净流入态势(中国证券报)



第四批试点160家 国企混改加速批量落地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正在加速批量落地。记者了解到,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共有160家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多地也在整体上加大混改力度,扩大范围,放宽限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日前的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推出3批50家重要领域的混改试点。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要在前三批混改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数量、扩展领域,启动开展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经济参考报)



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破万亿元 业内预计综合成本率压力有望缓解



截至5月19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悉数发布了前4个月保费收入。据梳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合计保费突破万亿元,为1.06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一季度的10%略有回落(证券日报)



十城市遭预警提示 房地产调控“稳”字当头



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近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的基础上,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加码房地产调控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区域房地产市场有失控风险,房价明显上涨,土地市场明显过热(经济参考报)



央行:通过技术进步、体制改革拓展经济潜在增速空间



央行对目前经济状况的判断是产出缺口接近为零,经济实际增速与潜在增速相近(财新)



沪深两市维持退市高压 又有四家终止上市



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财新)



5月来股票ETF吸金160亿 机构资金加仓迅猛



5月以来,A股市场在外围因素影响下震荡加剧。然而,作为机构大资金风向标的股票ETF却获得160亿元资金的净流入。尤其是在股市大跌当日,通过股票ETF入市成为场内资金布局股市的重要方式。截至5月17日收盘,5月的10个交易日中,有7个交易日股票ETF出现了资金净申购,合计净流入资金约为160亿元。中证500、沪深300、创业板指、上证50等大盘宽基指数是资金涌入的主方向(证券事报)



废钢市场中长期仍将弱势震荡



本轮废钢价格下跌后,货源已有减少趋势,在下游成品材连日好转的情况下,整体心态向好发展,预计短期市场将逐步趋稳运行。不过,从钢厂的需求及库存情况来看,拉涨空间不会很大,而且从下游建筑钢材的供需格局来看,废钢市场中长期仍将会偏弱震荡(经济参考报)



四部委: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土地使用权可作价出资或入股方式供应标准厂房用地



5月17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降低企业用地综合成本(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投资供需两旺 多家公募QDII额度再告急



去年4月,停滞3年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解封。今年4月底,QDII额度再度扩容。由于海外投资需求旺盛,部分公募QDII额度再度告急。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QDII基金数量达到144只,合计规模超过800亿元。问世12年来,QDII基金的价值逐渐得到投资者认可,投资额度也一度成为稀缺资源。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增QDII额度后,在QDII基金和QDII专户方面都有布局(证券时报)



机构资金大比例买入 定增基金投资价值或再现



两年前一纸减持新规,定增项目减少,公募定增基金受到冲击,业务大幅萎缩。今年以来股市转好,加上再融资政策松绑预期,保险等机构资金开始大比例买入定增基金,在“双折价”安全垫保护机制下,定增基金投资机会再现(证券时报)



MSCI指数逐步纳入中国A股 境外投资者参与尚有何顾虑?



MSCI指数纳入A股不代表中国股市的市场环境和管治水平已与国际接轨。投资者的意见和交易反馈,对MSCI加码A股与否的决定至关重要(财新)



科创板基金申报数量已近90只 战略配售受“双一”限制



每家基金公司仅一只产品能参与战略配售受到热议,尤其对2018年6月已发行过CDR基金的公司,操作上或面临障碍(财新)



证监会强调科创板两融平仓时间仍为T+1



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财新)



港交所拟加强上市公司ESG披露



港交所称,此次建议主要强调董事会在ESG方面的领导角色和问责,以及ESG管治架构的重要性(财新)



在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9 交易员称又见大行入市



央行在香港发行的两期央票,票息都高于市场利率,可以看出央行不希望看到人民币快速走弱(财新)



实体需求不足叠加债市挤出 上海4月人民币贷款近乎零增长



4月份上海的人民币贷款增加仅为2亿元,同比少增457亿元。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实体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不足,再加上流动性宽松条件下债市低成本融资对信贷投放的挤出效应(财新)



北京查处17家房地产经纪机构 下架其发布的全部房源信息



因为发布委托手续不全、“商改住”、“产改住”、虚假房源信息,以及存在违法群租、违规租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17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查处。其中,4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属于再次发布违规房源信息,被暂停在主流互联网平台发布房源信息半年(新华网)



银行理财资金备战 科创板打新



银行理财资金参与科创板打新事宜正稳步推进,目前国有大行和大型股份行进展较快,已着手与公募基金商谈打新策略,试水相关产品。但大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则按兵不动,持谨慎观望态度。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与公募基金就科创板打新的探讨主要集中在交易机制、收益和打新策略等方面,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是双方讨论的焦点(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联想否认断供传闻:目前向华为正常供货



联想集团深夜声明称,目前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对于网上“断供”等不实之词,已经对谣言传播者连夜取证,将诉诸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责任。华为是联想PC和服务的重要客户,联想将在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及合规条例的基础上,持续向华为销售产品和服务(财新一线)



*ST康得公告 年报问询函将延期至5月29日前回复



*ST康得公告,年报问询函将延期至5月29日前回复;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持续,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且正在通过多种途径努力筹措偿债资金,切实履行还本付息义务(财新一线)



任正非表示华为不会为解除出口管制而听从美国要求



任正非重申了1月时的判断,即华为今年的增长可能会小幅放缓,年收入增长略低于20%。目前,已经有美国公司下发内部邮件,要求停止向华为供货(财新)



相关报道:华为针对出口管制已备库存 中美芯片股走势截然相反



汉能薄膜私有化方案获股东会通过 仍未有上市时间表

按计划,汉能薄膜的股票1兑1换成在境外新设SPV公司股份,再另寻回A上市主体,上市后回购SPV股票。有投资人担心被套过渡公司(财新)



证监会认定康美做假 违规买卖自家股票

使用虚假银行存单虚增存款,伪造业务凭证,使用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财新)



相关报道:主动申请“带帽”ST 康美药业89亿炒自家股票



我爱我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我爱我家5月19日晚公告,公司原本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南昌中环互联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因交易各方未能就此次交易的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证券时报)



恺英网络称总经理陈永聪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恺英网络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先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陈永聪先生目前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并兼任财务总监。小财注:恺英网络近日公告称,公司实控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每日经济新闻)



瑞幸上市首日收涨20% 称补贴将持续三到五年

IPO的认购者大多看中瑞幸的成长性与团队执行力,但也有很多投资人选择观望,认为按目前的财务数据,短期内看不到瑞幸有盈利的可能性,也看不到压缩成本的好办法(财新)



小米人事再调 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

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下,雷军出马任中国区总裁抓手机业务,王川主攻白电市场寻求新增长(财新)



三星华为八年纠纷和解 实现专利交叉授权

通信行业技术密集,国际分工合作特征明显,专利相互授权对双方都有利(财新)



*ST海马拟卖401套房保壳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实际控制人景柱将亏损归结于一汽海马体制制约、产品决策随意、营销纸上谈兵和产能过剩(财新)



泰禾两月内出售七个项目股权 套现77亿元

2019年来,泰禾集团资金危机有所缓和,但公司负债率仍然高企,且短期偿债压力较大(财新)



港交所谴责魏桥纺织 未披露巨额关联交易董事失职

上市公司是母企“秘密提款机”,魏桥纺织曾在2015年和2016年向母公司提供累计近百亿元财务资助且未公开披露(财新)



【国际财经】



美加墨将取消钢铝关税 美推迟对汽车加征关税

美国政府暂缓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6个月,缓和与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以获得国内舆论支持(财新)



美国农场主收入下滑 农民处境雪上加霜

美国大豆、玉米等行业的种植者、贸易商组织,近日纷纷发表声明,呼吁中美停止进一步加征关税(财新)



王毅与蓬佩奥通话:美方近期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不要走得太远了

王毅表示,美方近段时间在多个方面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包括通过政治手段打压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远了,应当尽快改弦更张,避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财新)



英首相梅透露离任规划 愿以辞职换脱欧协议获通过

梅主导的脱欧协议草案几经周折,已经三次遭英国议会否决,导致英国脱欧事务悬而未决,脱欧期限被迫延迟(财新)



沙特能源部长建议降低石油库存 主要产油国明年减产

沙特能源部长Khalid al-Falih上周日表示,他建议在全球石油供应充足之际“温和”降低石油库存,且OPEC不会在6月会议前就产量做出仓促决定。他表示,尽管人们对供应中断感到担忧,但库存正在上升,市场应该会看到“未来数周和数月供应状况良好”(路透)



APEC四年来首次发表内容全面的《贸易部长联合声明》

2019年5月17-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届贸易部长会议在智利瓦尔帕莱索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代表钟山部长出席会议。会议围绕“连接人民、共建未来”主题,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数字时代加强包容与可持续增长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为11月APEC领导人会议打下基础。会议发表了《贸易部长联合声明》,承诺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实现茂物目标,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包容性发展,并强调世贸组织对国际贸易的积极贡献。这是2015年以来APEC贸易部长会议首次成功发表内容全面的联合声明(商务部网站)



交易员在聊天室串谋操纵外汇 五家大型银行遭欧盟罚款

涉案五家银行的个体交易员,建立起两大操纵集团,通过网络聊天室交换敏感信息和交易计划,共同协调是否买卖特定外汇,以及何时进行买卖,从而最终获利(财新)



【本周关注】



5月20日(周一)

日本第一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十亿日元)初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德国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沙特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纽约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和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参加“Fed Listens”圆桌会议



5月21日(周二)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法国巴黎 经合组织发布对成员国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展望报告 美国亚特兰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悉尼 澳洲联储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副行长布罗德班特、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滕雷罗、桑德斯在伦敦发表讲话

美国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谈经济和货币政策



5月22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7)

英国4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7)

美国纽约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中国香港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与一场以年轻家庭为主的经济新闻简报会的小组讨论,并致开幕词



5月23日(周四)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法国5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18)

美国4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欧洲 五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正式拉起开序幕,至26日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FOMC公布5月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5月24日(周五)

日本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一小组会议上发表讲话



5月25日(周六)

奥地利 石油输出国组织第174届半年度会议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约100点 科技股领跌



道指跌98.68点,或0.38%,报25764.00点;标普500指数跌16.79点,或0.58%,报2859.53点;纳指跌81.76点,或1.04%,报7816.28点



WTI原油上周五收跌11美分



美国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11美分,收于62.76美元/桶



黄金期货收跌10.50美元



美国黄金期货价格收跌10.50美元,收于1275.7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