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张晓慧:以货币中性的原则来把握货币政策(附演讲全文)

2018年12月29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意味着央行的宏观调控应当立足于建立长期稳定的货币政策架构,而不应过于关注短期的周期性的经济波动
资料图:张晓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央行的使命旨在为经济发展营造长期稳定的货币环境,以前瞻性的预判做出导向性调整而非事后的逆转。”央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以货币中性的原则来把握货币政策,这样经济增长才更趋于其内在的动力而非货币的短期刺激。

  张晓慧是12月28日出席“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时作出上述表述的。对于应该这样做的具体原因,她解释称,一方面,过于频繁的宏观政策调整,会使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货币政策的推动,而无法建立和完善实体经济自身的市场机制;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作用于实体经济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传导是否顺畅需要多方和多环节的配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