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信托资产余额持续下滑 通道类压降明显

2018年08月31日 2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规避监管为目的的通道业务规模下降,一定程度上挤出了信托资产规模的“水分”
二季度末,信托业资产余额为24.27万亿元,环比下降5.23%,为2010年发布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信托资产规模的连续下滑。信托资产规模持续下降,主要是以规避监管为目的的通道业务规模下降,一定程度上挤出了信托资产规模的“水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信托业资产余额为24.27万亿元,环比下降5.23%,为2010年发布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信托资产规模的连续下滑。

  信托资产规模持续下降,主要是以规避监管为目的的通道业务规模下降,一定程度上挤出了信托资产规模的“水分”。表现在数据上,以通道类为主的事务管理类信托和单一资金信托下降最为明显。

  具体来看,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和比重都有所下降。二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环比下降5.56%至14.30万亿元,投资类规模环比下降8.15%至5.59万亿元,融资类规模环比仅下降1.13%至4.38万亿元。在占比上,二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为58.93%,比一季度下降了0.19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占比为23.03%,下降0.57个百分点;但融资类信托占比则上升0.76个百分点至18.0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