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窗口指导火了城投债 银行配置民企债动力仍不足

2018年07月19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投债是中低评级信用债中质量较高的类型;银行投资信用债最大的约束是授信额度,MLF只是解决了资金来源,不直接解决授信、资本金占用等问题
今年5月以来,从华信到盾安,再到最近的永泰能源,民企信用债违约和信用风险事件持续暴露,导致高评级债需求过剩,中低评级信用债流动性几近冻结,市场严重分化。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央行通过“窗口指导”鼓励机构投资低评级信用债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反应并未特别踊跃。交易人士指出,城投债仍然为主要的交投品种,银行在信用债二级市场的参与程度有限。

  今日早间,财新记者从接近央行人士处证实,央行本月额外给予一级交易商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其中,对于新增信用债投资,AA+及以上债券的投资,1:1配MLF;AA+以下债券的投资,1:2配MLF,并要求必须为产业类信用债。(详见财新网报道“央行动用MLF‘救助’低评级信用债 效果待察” )

  上述消息于7月18日下午在银行间债市传开后,立即提振城投债的二级市场交投。有交易员表示,当日AA级城投债共成交了36笔。而7月19日截至下午3点半,AA级城投债已经成交了50笔,交易继续活跃。一位险资固收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还是对民企债偏谨慎,同评级下的城投债相对安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